留在昆明过年 有爱的地方亦是家

符皓  刘怡 曾智慧 

2021年02月10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今年的春节却显得有些特别: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许多在昆明打拼的“异乡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选择留在了本地过年。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截至2月8日,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送旅客509315人,同比下降67%。

年味未必唯桑梓,此处心安是吾乡。留在昆明,他们的春节这样过……

“就地过年,我并不孤单

“我今年准备留在昆明过年了。”谢乐生的家乡在距离昆明1500多公里的湖北省武汉市,3年前他只身来到云南,目前在昆明从事商务管理工作。今年1月中旬,当看到家乡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后,他就决定留在昆明过年。

“当时做了这个决定后,打电话告诉父母时,他们沉默了一会儿,但最后还是支持了我的决定。”谢乐生说。

选择就地过年,跟谢乐生曾经当过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经历有关。2020年春节,武汉疫情暴发,居家隔离期间谢乐生主动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在抗疫一线,他参与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值守防疫卡点、教老人使用健康码……也深刻地感受到“疫情防控其实离不开每一个人,减少人员流动,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选择不回家过年,并不意味着就隔离了亲情。今年早早地,谢乐生就购买了不少云南特产寄了回家:鲜花饼、云南火腿、德和罐头……“包裹”的都是对家人满满的思念和爱。相隔千里,谢乐生希望父母在家也能过个好年。

“就地过年,我并不孤单。”今年春节,和谢乐生同公司的其他一百多名同事一起响应倡议就地过年,除了公司为他们准备了充足的生活物资和三倍的加班工资外,还有丰厚的奖金补贴和年后14天调休假,让这个特殊的牛年春节既暖心又安心。

“趁着过年不回家,我还想抓紧备考一级造价工程师,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谢乐生说。

就地过年,也不缺年味儿

在巫家坝片区一处在建工地上,90后的东北小伙儿朱家良正在施工现场检查工人们的安全生产情况。眼下,朱家良所在公司承担的13.4公里的管廊建设已经接近尾声,但安全工作却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来昆明两年多了,我很喜欢这座城市。看着工地上的建筑物一点点地建起来,就感觉自己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作出了一点贡献。”朱家良说。

“我想为这座城市尽点力”。朱家良的家乡在吉林通化市,面对疫情防控需求,他也准备留在昆明“就地过年”。而今年也是他在昆明过的第二个春节。

“我家人对我的决定非常支持,打电话时还叮嘱我,让我留在昆明别回去了。”每天工作结束后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是朱家良一天最放松的时候,通过视频、电话形式的“云团聚”,让他对家人的思念穿越千山万水,变成“零距离”的温暖,让年味不曾减淡。

“现在我家乡的疫情,通过努力已经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拨云见日终有时,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虽然暂时舍弃了团聚的机会,但在昆明朱家良也收获了满满的温情,过年期间,公司会给每一位留守员工发放过年红包、工资补贴等。临近春节,朱家良所在的项目部也贴上了春联、挂起了大红灯笼,年味儿越来越浓。

“年三十晚上,我和同样留在昆明的同事一起吃顿饺子,大家热热闹闹地在异乡过个好年。”朱家良满怀期待地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