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坝山村:五年奋战实现整村脱贫

2021年02月09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地处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城西北60多公里外的永兴傈僳族乡坝山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平均海拔1950米,居住着汉族、傈僳族、蒙古族、纳西族等民族,傈僳族占全村人口的91.25%。

2015年,脱贫攻坚开始时255户890人中就有98户34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综合贫困发生率高达38.88%,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就是那年,丽江市、华坪县两级税务部门开始挂联华坪县永兴乡坝山村。

当初的坝山村道路不通,村组之间只有狭窄的毛路连接,走村入户全靠步行。传统傈僳族喜欢将房子建在半山腰,且户与户之间相隔较远,每到一户几乎都要花费小半天时间。所居房屋也是就地取材用木头累积搭建而起的木楞房,家禽牲畜常常与人混处一院,往往楼上住人,楼下鸡舍羊圈。

整村脱贫、整族脱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面对困难,驻村工作队不畏艰难、牢记职责,动真情、用真心、扶真贫,矢志不渝,扎根大山,浓情坚守。

2018年底,坝山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25%,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再次降至1.12%,2020年11月4日,最后3户10人已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顺利实现贫困户脱贫‘清零’目标。

“如今,五年过去了,81户279名傈僳族群众摆脱了贫困。历经18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丽江市税务局负责人说。

扶困助学,爱洒大山

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丽江税务部门驻村工作队员一有空就与群众火塘边促膝长谈,为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理发、送医治病,工作之余还经常与村委会一墙之隔的坝山完小的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打篮球、跳民族舞,跟他们交心谈心、激励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读书走出大山、知识改变命运的理想志向,傈僳族孩子则教队员们说傈僳话,并亲切地称呼工作队杨队长“阿嗤队长”(“阿嗤”,傈僳族话,意为“羊”)。

每年儿童节,丽江市、华坪县两级税务局都会带上图书文具到坝山完小与孩子们一起组织主题各异的庆祝活动。设立奖助学金,对坝山村品学兼优贫困家庭学生中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在校学生给予教育奖励资助,并在节日上一并发放。

活动中还特别邀请学生家长一同参加,并组织开展拔河、盲人敲锣等游戏和趣味活动。通过不断开展类似的干群活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干群关系得到很大改变,增强了了解、增进了感情。

创新治理,迎面新风

税务部门驻村工作队和坝山村委结合坝山群众实际,经过不懈努力和实践,探索出“积分制管理+扶贫爱心超市+乡风文明红黑榜”的乡村治理理模式,该模式以积分管理为基础,将产业就业、乡风民俗、村规明约、家庭美德、传统文化、环境卫生、内生动力、工作配合等方面纳入评价指标,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对村民日常生产生活各个方面进行评价形成积分。

同时,根据积分情况给予对等奖惩,积分内容及标准从村民最关心、最在意、最迫切的问题着手,形成一套贴合实际、便于操作、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以积分制管理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积分管理制度的推行实施成为坝山村口口相传、言行必守的金科玉律,华坪县许多乡镇和村都对这套模式进行了学习借鉴,成为全县基层治理一个可复制的路子。

积分管理制度积出了凝聚力、向心力,积出了正能量,群众逐步树立了自立、自强、自信、自尊的观念,为自身及整村脱贫出列奠定了深厚的思想基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5年来,丽江市、华坪县两级税务部门先后派出5批工作队员40人,投入大量物力、财力、智力,以强基础、兴产业、转民俗、慧民风、聚民心为目标,坚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注重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和因循守旧思想改造。

经过几年的努力,坝山群众依靠党委政府帮扶、税务部门的大力扶持和自力自强,整村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经济产业发展上取得了飞跃式进步,全村群众逐步形成了跟党走、感党恩的意识。

5年来,丽江税务部门为坝山村争取协调项目资金共计2400余万元,直接投入资金190多万元,完成硬化道路38.4公里,基本实现了村民小组之间互通硬化路,结束了肩挑背扛,骡驮马载的历史,许多农户购置了汽车,有的载货跑运输,有的拉客搞客运;贫穷落后山村木楞变瓦房,一座座崭新洁白的小平房拔地而起,人畜分离、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海报挂于房前;家家户户都通水通电了,村民不需要再爬坡过坎背水淘米洗菜、也不用再上山砍柴烧火做饭、取暖照明。荒山变绿了,到了半晚时分不再是炊烟四起,烟雾缭绕,而是灯火璀璨、繁星点点;傈僳族儿女更自信了,2018年村里就成立了傈僳族文化艺术团,每年在丽江市各地“阔时节”上登台表演,并获得观众高度赞誉。

初春时节的坝山村,伴随着一阵阵猪叫声,那是傈僳农家准备迎接新年杀猪宰羊。汽车声、读书声、欢笑声声声入耳,一股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息悄然播撒在坝山村的每个角落,人们的脸上洋溢着热情、开朗、幸福的微笑,将冬日的严寒一扫而光。

“我在村委会工作至今10年有余,见证了坝山村的发展,2020年我们全部脱贫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坝山傈僳族今天的发展、没有税务局的帮扶也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们将从此开启坝山傈僳族群众新的发展历史,我们永远铭记于心,感谢党、感谢税务局。”2021年新一届坝山村支委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傈僳族干部谷兴平激动地说。(陈子浩、杜文祥、杨继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