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核心区

2021年02月08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刘良伟摄
刘良伟摄

云南省陆良县立足蔬菜产业优势,做强“陆良蔬菜”品牌,“十四五”时期,陆良县将推进全县蔬菜产业提升产品档次,拓展蔬菜高端市场,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核心区。

截至目前,陆良县蔬菜种植规模达72万亩,占全市蔬菜外销份额90%左右,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叶菜类蔬菜生产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蔬菜已成为全县最重要的富民主导产业之一。

“十四五”时期,陆良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部署,将推动蔬菜产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之路,提升蔬菜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推进全县蔬菜产业提升产品档次,做大做强“陆良蔬菜”品牌。

在规模化方面,陆良县以发展规模化露地蔬菜和高端设施蔬菜为主,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加强蔬菜标准园建设,在全县分别创建5个“万亩连片”、50个“千亩成方”的露地蔬菜基地。2023年,建成标准化、规模化基地15万亩,全力打造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蘑菇村”“慈姑村”“萝卜村”“辣椒村”,建成“一村一品”蔬菜专业示范村30个。在专业化方面,陆良县推进品牌集群创建,着力抓好品牌建设,打造有机、绿色的陆良蔬菜公共品牌,提高产品的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以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为突破口,做大做强“陆航水培蔬菜”“田园供港蔬菜”“绿圆菇业”等企业品牌。在绿色化方面,陆良县全面实行绿色生产、推进绿色防控、全面实行产品溯源。在组织化方面,陆良县将积极引进国内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关联企业、配套企业和研发机构,推进蔬菜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高整体效益。通过招商,积极引进全国知名的大型龙头企业,至少6家落户陆良。2023年,力争形成规模以上蔬菜企业40家。在市场化方面,陆良县创新产销对接机制,构建高效稳定的省内外、境外产销流通渠道。一是加快中国(云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步伐,尽快建设集蔬菜展销、产品检测、仓储保鲜、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二是帮助现有农业流通企业、专业合作社组建销售团队,开拓外地市场,建设稳定的蔬菜销售渠道。三是提供政策,引导、扶持现有的蔬菜分拣、加工、流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走龙头带动产业、产业链接基地、基地连接农民的良性发展道路。四是鼓励生产、流通企业及社会力量发展电子商务、蔬菜配送、连锁经营等新模式,引导发展一批蔬菜购销经纪人队伍。五是加强市场营销、冷链物流等方面信息服务能力建设,实现以销定产。(刘良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