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效应逐步显现!

2020年度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发布

2021年02月06日13:13  来源:云南网
 

2月5日上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19-2020年度)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据了解,自2019年挂牌以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通过探索实施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取得了明显进步,与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如开办企业等成本指标接近国际营商环境前沿水平、政务服务等便利度指标达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同等水平、跨境合作特色化指标在沿边自贸试验区中处于领先地位等。

本次评估在保留和丰富国际国内通行的评价指标基础上,首创融入以沿边和跨境为重点的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综合指标体系。在基本指标方面,重点聚焦开办企业等8项指标进行评估。在特色指标方面,全面聚焦边境贸易等7项指标进行评估。评估组历时三个半月,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对云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真实体验和直接反馈。

营商环境磁力效应不断凸显

从基本指标评估情况来看,通过实施一系列优化举措,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等指标表现卓著,为抢抓RCEP发展契机,助力云南更高水平开放奠定了基础。

企业开办时间接近世界银行标准前沿。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天内,指标的时间效度接近世界银行指标体系中的前沿水平。

办理建筑许可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处于领先水平。昆明片区社会投资类项目从挂牌前的7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时间成本压减57%。红河片区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环节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行政流程压缩66.7%。德宏片区将传统的“先批后建”审批流程,改为“先建后验”。财产登记方面,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通过设立同城通办窗口、压缩时限、优化流程,构建了财产登记“零距离”服务模式,指标的时间效度对标世界银行指标体系的前沿水平。

缴纳税费达到了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同等水平。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实现自贸试验区“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推动了一系列硬核措施,无纸化申报户数比例超过90%。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部分业务2日内完成。获得信贷方面,依托建设银行“云税贷”、农业银行“纳税E贷”、交通银行“税融通”、浦发银行“诺诺发票贷”等形式拓展“银税互动”受惠面改革试点,小微企业“银税互动”贷款累计超200户,贷出总额超12亿元。

跨境合作营商环境新高地形成

“沿边”“跨境”特色指标评估情况来看,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沿边和跨境优势,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了营商环境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制度创新、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等指标,实现了从跟随到领跑的重大飞跃。

制度创新进展迅速,超额完成第一年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工作。挂牌一周年,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共计完成118项改革试点任务,任务完成率74.21%,按照“改革试点任务第一年完成60%,第二年完成90%,第三年确保100%任务完成”的工作要求超额完成第一年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工作。在第五批自贸试验区中试验任务完成率排名领先。

跨境电商引领贸易发展“新风向”。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围绕“跨境电商+”的产业发展路径,在跨境电商生态构建、科技创新壁垒破除、公共基础平台建设、金融配套支持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昆明片区建设“商业·产业”双中心的跨境贸易服务新模式。红河片区推进边民互市一、二级市场线上平台建设,在边民互市一级市场领域推行“互联网+区块链存证溯源+跨境结算业务”改革试点。德宏片区率先为区内企业开展离岸转手贸易开通了结算通道,中缅跨境电商平台“贸促通”自上线以来累计产生订单217万票。

跨境金融“新通道”形成,加速助力人民币“走出去”。云南自贸试验区内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共182.4亿元,占同期全省结算总量的40%。

跨境贸易企业成本接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均水平。云南自贸试验区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仅2020年区内海关注册企业实现进出口717.9亿元,占同期云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6.8%。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6.07小时,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企业从事跨境贸易的时间和成本接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均水平。

边境贸易有效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挂牌以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创新中缅牌照跨境挂车直达运输模式等多项改革举措。参贸边民人数达到了126万人次,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90多亿元。

改革试验田的“苗圃”效应逐步显现

此外,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度最佳实践案例》中,发布的7项案例充分体现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通过差别化探索已经形成了一系列丰富多元的制度创新成果。

2020年1-10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设注册企业14544户,占同期全省新登记企业数的13%。外贸进出口完成394亿元,同比增长27.6%,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的20%。实际使用外资2.23亿美元,是2019年全年引进外资数的3.3倍,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37.2%,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吴江琼)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