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2680亿

2021年02月05日08:3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2680亿

  昨日,记者从2021年昆明海关工作会上获悉,2020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2680.4亿元,较2019年增长15.4%,高于全国整体增速13.5个百分点。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80.9亿元,增长3.2%,为云南进一步扩大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1891.6亿元,增长19.7%,拉动云南外贸整体增长13.4个百分点,外贸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进出口233.3亿元,在昆明综合保税区、红河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平台以及诸多创新监管政策支持下,增长势头明显。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290.7亿元,增长6.9%。

  从贸易伙伴看,东盟仍为云南省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1230.1亿元,增长7.6%,区位优势发挥较为明显;对美国、欧盟进出口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从产品结构看,机电产品仍是云南省重点出口产品,出口506.1亿元,增长超60%;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07.7亿元,增长168.8%;农产品出口360.7亿元,增长8.9%。机电产品、农产品进口保持增长,原油、天然气、金属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增减互现。

  从贸易主体看,民营企业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凸显,成为拉动云南省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去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531.8亿元,增长39.6%,拉动同期云南外贸进出口整体增长18.7%。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有所下降。

  从地域看,昆明市领衔全省外贸增长,去年昆明市进出口1105.3亿元,占全省外贸额的41.2%,增长21.6%。红河州、德宏州、玉溪市、楚雄州等外贸增势较大。

  去年,昆明海关制定实施了23项措施支持全省外贸稳定增长,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支持开放平台建设,大力扶持外贸增长点,服务沿边开放提速升级。去年,全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长为14小时和0.12小时,时效分别位列全国第4和第1。(缪亚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