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洱市要办好这10件惠民实事

2021年02月05日16: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日前,普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1年,普洱市将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急迫、最直接的问题,全力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1、稳定和扩大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稳住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2、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项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新增学前在园幼儿280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1%以上。

3、健康云南持续提升行动。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中,90%建成胸痛中心、70%建成卒中中心、70%建成创伤中心、85%建成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020年前投入使用的县级中医医院100%综合服务能力达标。

4、云南惠老阳光工程。实现10县(区)失能照护服务机构全覆盖,新增护理型床位800张,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100%;完成26个养老机构“明厨亮灶”改造达标;加快构建“十五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重点发展老年人急需的助餐服务,建设“老年幸福食堂”;推进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困难家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

5、文化惠民和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实施11个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项目,打造1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

6、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工程。每个县(区)有1所具备传染病救治能力的定点医院,市、县(区)新增传染病床位350张;县级以上(含县级)公立医院、疾控中心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每个县(区)建有1支卫生应急综合队伍。

7、建立帮扶救助平台。在县级政府层面建设面向农村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平台,开发“找政府”APP,脱贫户、致贫户有困难及时通过手机提出申请,县平台下达指令,由有关机构核实,帮扶救助。

8、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专项行动,思茅、镇沅、宁洱、景谷、西盟5县(区)保持国家卫生城市(县城)荣誉,墨江、景东、江城、澜沧、孟连5县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

9、“数字普洱”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场所千兆宽带覆盖率达100%,建设5G基站1800个;完成全市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5G网络全覆盖,全市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超过92%。

10、农房抗震改造项目。实施农房抗震改造8000户以上。(张国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