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云南给你别样年味

程浩

2021年02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让每一个留下的人过个好年,让在外打拼的人感受到城市浓浓的暖意,让这个辛丑牛年特殊但也难忘。

2021年春节将至,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云南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倡导民众就地过年,并采取多种方式,让每个就地工作的外乡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给奖补 用“心”留人

1月18日,腾冲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奖补措施的通告》,明确涉及重大项目、重点民生项目的单位和重点企业,采取发放稳岗留工补助,落实工资待遇等保障措施,引导员工就地过年。

对于民众关心的奖补标准,《通告》明确,省外人员由政府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补,鼓励企业给予一定的慰问补助;对动员得力,工作到位,留岗人数较多的企业可在申报项目等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

无独有偶,3天后,大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类似通告,引导民众就地过年。

文山州人社部门则在春节前开展“稳岗”大走访,看望慰问外出务工人员及家属,鼓励有条件的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节,力争把省外务工人员稳在当地、稳在企业。

凭身份证、《所在单位务工证明》或《营业执照》领取春节购物券330元,在红塔区内百信商贸各超市用于购买年货;凭身份证到春节假期结束,如需到区属医疗卫生单位就医的,免收挂号费……为让外省在玉溪务工的城市建设者们就地过年,玉溪市出台《省外务工人员在玉过春节工作方案》,制定了10条工作措施,向企业和省外务工人员发出8项大礼包,鼓励引导省外务工人员在玉溪安心过年。

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也明确,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岗位定向推送援助就业,引导吸纳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对安排农民工就地过年的企业给予资金补贴。

看得出,云南各地党委政府留人的诚意很足,在不少打算就地过年的民众看来,各地党委政府表面看是“真银白银”留人,实则用“心”留人,这让他们更认可所在的城市,归属感也更强。

线上线下 给足实惠

把人留下来还不够,云南各地各行业推出系列礼包,线上线下业态齐发力,满足民众就地过年需求。

云南省商务厅日前通过“一部手机逛商圈”小程序,从2月5日起推出“就地过新年·安心逛商圈”活动,当日起,参与活动的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一部手机逛商圈”小程序领取优惠券,并去指定商家消费享受优惠活动。

昆明市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第四批“盘龙文旅惠民消费券”,惠民项目涵盖购物中心、景区景点、酒店民宿、文旅企业、休闲娱乐、热门书店、热门影院等7大类别,共16万张,价值千万余元。2月3日起,昆明市民可连续7天参与线上抢券。

云南省大剧院不久前则在网上推出“云剧院”,包括乐团演出、话剧情景剧、巡回演唱会等,让戏迷足不出户也能享受视听盛宴。

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是春节必不可少的温馨年俗。本网在多个外卖平台发现,昆明许多商家纷纷推出半成品年夜饭配送服务,通过“线上预订+线下配送”模式,畅通供销渠道,让民众坐在家中也可享受餐厅提供的美味年夜饭。

作为昆明市最大的实体书店,新华书店昆明书城历来是人们节假日常去的地方。“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预计春节假日期间书店客流将明显增加。”新华书店昆明书城工作人员说,在做好扫码、测体温、提醒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书店为读者准备了一系列购书优惠活动,倡导人们在家阅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不给疫情防控增加压力。

看得出,云南各地各行业出台的鼓励就地过年的措施,既可以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带来的防控压力,对经济也将起到提振作用。

再看云南各州市,随着春节临近,年味渐渐浓起来,一些街道开始张罗着张灯结彩。与往年比,大量外地人回家过年的脚步慢了下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