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税动力助“2700”苹果变“金苹果”

2021年02月03日12: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杨继忠摄
杨继忠摄

2016年起,丽江税务部门负责对新营盘乡药草坪村委会包村促产增收。五年来,该部门靠税动力,将有潜力的产业扶上马、送上一程,让小凉山“2700”苹果变“金苹果”。

丽江市宁蒗县新营盘乡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阳光充足,水源较好,特别是新营盘乡药草坪村,该地海拔在2700至2900米之间,最低气温-7℃,最高温度30℃,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适合发展苹果产业,因此苹果种植已成为该乡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但是苹果种植自有不同的发展方式,有的选择自己种植,有的加入合作社。

五年来,丽江税务部门把支持农民致富、奔小康作为己任,成立了税收顾问团队,从如何办证、到建章立制、再到账务处理,特别是村民对果园入股税收的问题,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进行辅导,解决了农民心中的疑问,坚定了农民发展的决心。

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2016年,在税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鲁权带领村民创立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宁蒗县新营盘乡2700米的海拔高度命名,正式推出“2700”苹果。

自“2700”苹果推出后,苹果种植成为宁蒗县新营盘乡药草坪村彝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可如何经营企业,让企业发展壮大又成为了新的难点,丽江税务部门主动向企业宣传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公司+合作社+基地+果农”模式,果农通过土地、果树等资产入股,交由公司管理,年底可以每公斤苹果5元的保底价获得分红。该公司还实行“先用后偿”政策,提供果苗后,指导农户自己管理,以每公斤5.5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

截至2020年底,“2700苹果”基地拥有种植面积2000亩,与农户合作种植面积7200亩,辐射带动农户近960户2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8户,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将自己的果园作为资本进行入股的同时,平时还可以在果园打临工,平均每天可以获得150元的临工收入。

“2700”苹果在线下销售的同时,还联手电商平台,让高原苹果走出大山,2019年线上销售量近2000吨。2020年,通过这家公司的联系,部分农户直接与经销商对接,已销售苹果1984多吨,销售额达到1200多万元。

苹果种植基地还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果农进行专业培训,亩均收益从2015年的1300元提高到2020年的8000元。目前,一个占地2000多亩的新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能够辐射带动农户517户16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

为疫情防控“排忧解难”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受到了制约,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实地走访,开展纳税服务。

为确保该公司能享受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当地税务部门多次组织税收管理员到新营盘乡与该公司法人代表及财务负责人开展座谈,提供针对性政策辅导。着眼于公司、果农两个纳税主体,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涉税事项的办理展开了全面、系统的讲解。

宁蒗县某农业发展公司作为宁蒗县为数不多且发展较好的农业发展企业,对宁蒗县乡村振兴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丽江税务部门本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初衷,始终秉承“扶优做强”的理念开展工作,针对公司应对市场风险不足的特点,专门组织税务人员到公司与负责人商量对策,确保公司应享尽享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发展水平。2020年,根据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减免税收共计153.42万元,增加了企业现金流。

下一步,丽江税务部门还将对农村企业及合作社养殖企业开展批次辅导,对产业种植、网上售卖、纳税申报等方面加以精准指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会林、杨继忠)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