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8部门发文强化春运疫情防控

离滇旅客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2021年02月02日08:3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离滇旅客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近日,为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下称《意见》)特别强调,落实实名购票和对号入座,所有出入站旅客一律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所有离滇旅客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

  《意见》称,经会商研判,2021年春运全省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高铁、民航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小客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恶劣天气、农村道路安全风险等需要高度关注。

  《意见》要求,公路、铁路、水运、民航各单位要抓紧抓实抓细客运疫情防控工作。各类客运场(站)春运期间要加强通风,落实场(站)早晚消毒,对候车(机、船)室、进出站口、售票厅和旅客密集场所增加消毒频次,进出站口、售票厅、乘车(机、船)点设立1米线,避免旅客聚集。所有交通运输工具每次完成客运任务后进行终末消毒。落实实名购票和对号入座,确保疫情发生后可精准流调溯源。按要求落实航班客座率规定,严禁列车、客车(船)超员。所有出入站旅客一律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所有离滇旅客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客运服务人员要强化健康管理,按规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抓紧推进客运服务人员疫苗接种工作。旅客要落实疫情防控社会责任,主动申报健康状况、扫码亮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做好自我防护。

  《意见》要求,各州、市工会组织要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组织做好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打造便捷出行环境,云南省要求,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铁路要继续完善12306售票系统,延长网站服务时间,健全候补购票功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优势,增设自动检票机、安检仪,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继续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预订团体票服务,推广电子客票。民航要在重点机场进一步推广电子登机牌,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李丹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