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的温暖传递给留守过年的工人

 

2021年02月02日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把家的温暖传递给留守过年的工人

“各位注意啦,请检查一下安全帽是否戴好。高空作业人员,请务必检查安全带是否系紧……”中建三局北京海淀区建筑项目安全员李飞波每天早上要排查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在工人上岗前进行例行安全“喊话”。

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中建三局北京海淀区一处建筑工地看到,寒冷的天气中,这里一片施工热潮。

“春节就要到了,根据防疫的态势,需要留在北京过年,我小小的乡愁只有服从防疫大局了。”家在山西临汾的李飞波说。

建设项目党支部书记石磊告诉记者,今年该建设项目有40多名员工留京过年。中建三局北京公司为留京员工准备了“春节大礼包”,全方位关爱留京员工,为他们送温暖:电信流量充值到位,方便他们和家人视频通话;按照相关规定,为留京员工发放加班费;保暖防护品要跟上,保暖内衣、口罩、消毒酒精都发放下去;还会给留京职工的家属送上“一封家书”,表达慰问之情。

石磊的大女儿13岁,小女儿4岁,两个孩子都已放假留在北京,老家在河北承德,坐高铁回去只要半个小时。70多岁的父母都在等着两个孙女回家团圆过年。“我今年已决定留在北京过年,去年春节我也没有回去过年,两年没见父母了。”石磊说,“工人们留下过年,我必须得留下值班,这是防疫需要,也是工作需要。我给父母寄了年货,安慰他们。”

中建三局北京公司团委副书记李连伟的父母在辽宁营口,也要留京过年的他,“想念老妈包的酸菜饺子,尤其想念她给我亲手剥的瓜子。我们团委要把这种家的温暖传递给留守过年的工人们。”他告诉记者,农历大年三十,准备把留守的工人聚在一起做家乡菜、包饺子,“让大家感觉有一种集体的幸福感!”

春节期间,中建三局北京公司除了开展春节送温暖、送慰问工作,做好留守职工、退休职工、困难职工、患病职工的慰问关怀工作外,还将做好职工家属慰问,为不返乡的职工代寄贺卡家书、代送视频等暖心活动。此外,团组织还将推出“云上小课堂”“云上春晚”等文娱活动,为职工在假期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专业技能。

唐友军是四川南充人,2020年2月他来到北京的建筑工地干活。“前两天,8岁的孙子打电话说想爷爷了。我告诉他说,现在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北京过年,等‘五一’放假就回去看他。”唐友军说,过春节时会给工友做上一盘地道的回锅肉,亮亮手艺。

石磊告诉记者:“北京这两天特别冷,工程还在建设中,今年这个特别的春节一定会带给我们所有人特别的感受。”(记者 李桂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