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关”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务实火花”

2021年01月30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业务骨干、督导组、班子成员要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工作配合,抓好“三关”,聚焦“病灶”,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务实火花”,促进班子成员发扬“三牛”精神,提高守业能力和创业激情。

强业务,把好“业务关”。民主生活要开出实效,需要业务人员强化业务素养,把好“业务关”。强化业务素养,及时组织业务骨干开展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传达最新要求,培训业务流程,解答问题疑惑,让老骨干业务更精、新骨干跟上节奏;业务人员要及时学、认真学、跟进学民主生活会最新通知和要求,加强与督导组、老骨干业务、经验交流,少走业务“弯路”,做到业务精、程序清。强化工作推进,按照督导组要求,严格时序,通过专题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会前准备,督促班子成员找准找实突出问题;紧扣主题、严格标准,督促班子成员对照“五个方面”做到“三个摆进去”,确保发言提纲、批评意见清单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实事求是、聚焦问题,督促班子成员结合会上找出和接收的问题,制定可执行、有时限的整改清单,让整改清单成为“工作指南”,促进会议开出实效。

真监督,守好“监督关”。民主生活会要开出实效,需要督导组强化监督力度,守好“监督关”。加强流程监督,加强工作沟通,督促督导单位将身边典型案件有机融入发言提纲,深化以案为鉴,推动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建设;严格时序步骤,指导督导单位高标准开展好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步骤严肃。加强材料审核,督促督导单位主要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材料审核,仔细把关发言提纲、批评意见清单等材料质量;及时反馈修改意见,确保材料方向不偏、够辣够味。加强质量把控,督导组要及时解答业务难题、促进工作有序开展,会前听取汇报、条件成熟后批准开会,实际到会指导、严格把关会议质量,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让民主生活会成为班子成员“正衣冠、受洗礼、担职责”的誓师大会。

讲政治,过好“政治关”。民主生活会要开出成效,需要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担当,过好“政治关”。思想上讲政治,班子成员要把民主生活会当做自我成长的机会,而不是“每年一劫”的“材料难关”和党建部门的常规性业务工作;主要领导要强化政治担当,亲自安排推动、层层传导压力,逐一审阅把关班子成员材料。行动上讲政治,要通过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学透理论,严肃开展“四必谈”找准问题,亲自撰写个人材料查摆问题,通过刀刃向内找准自身病症,刀锋向外找实他人问题,让材料见人见事,让会议开出成效。落实上讲政治,会议结束不等于工作结束,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问题,不当“甩手掌柜”,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三牛”精神,在“关关难过关关过”中时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提高守业能力和创业激情。(段邲轻)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