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民族文化企业行稳致远

2021年01月28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广南县句町文化、铜鼓文化始于汉代时期,反映了广南县壮族先民的风土人情,虽历尽岁月沧桑,干栏式民居、祭祀礼仪、壮族刺绣、银饰工艺等传统文化依然深刻地影响着广南各族人民现在的生产生活。近年来,文山州广南县借助文化底蕴浓厚的历史优势,大力发展句町文化衍生品市场,以特色亮点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大批民族文化企业如雨后春笋发展。

2020年以来,部分民族文化企业因起点低、底子薄,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云南文山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保驾护航。

“我们的订单出现了断崖式下滑,银饰成品也卖不出去,如果没有税收政策扶持和税务部门帮助,企业很难发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某民族银饰工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诚感慨到。据了解,该公司始建于1956年,经过几十年发展,已被列入云南省非遗保护名录,被评为“云南老字号企业”,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龙头企业”,但是因为银饰工艺不是低、短、快消费产品,且要求消费者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因此受疫情冲击更大。当地税务部门获悉后,立即与该企业联系,及时将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政策、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暂免征收小微企业残保金等12.4万元的税收政策惠利送到该企业手中,并且辅导该企业申请7.2万元的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政策。“我们现在缓过来了,逐渐恢复到‘疫’前水平了,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加强对我们的辅导。”陆诚由衷期望。

政策有温度,服务加速度。某铜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传承传统文化艺术、舞台交流、广告设计制作及民族服饰刺绣文化产品开发的企业。疫情发生初期,企业步履维艰,无法正常营业,当地税务部门将小微企业所得税、残保金、文化建设费等6.7万优惠政策及时送达,并结合该企业需求,辅导办税人员进行网络申报,为该企业免费邮寄580份发票,帮助该企业解决了发票问题。该公司财务人员王永仙感慨:“正是有了税务部门的帮助,税收政策的扶持,我们企业前行才更加平稳。”

同样享受到政策福利还有某句町文化有限公司。“今年前后算下来,我们享受了6.5万元的税惠减免红利,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缓解公司运营压力。”财务负责人李莉讲到。据了解,某句町王厨文化有限公司是一家结合句町文化,经营传统烹调饮食和广告传媒的文化企业,疫情发生后,该企业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到了2020年5月底才开始恢复营业。获悉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问诊把脉,加强“线上+线下”辅导,让该企业该享即享税收优惠福利。

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发挥部门职能职责,以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落细每一项税费政策,让民族文化企业行得更稳、走得更远。(汪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