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全面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

2021年01月28日11: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27日电 (程浩)1月27日,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共呈贡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晓云在介绍呈贡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时表示,未来五年和更长一段时期,呈贡区将全面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李晓云介绍,“十四五”时期是呈贡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期,也是呈贡区发展方式升级的战略机遇期、提升改革开放水平的攻坚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提速期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提质期。

据悉,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总体目标,呈贡区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七大具体目标,即:综合实力明显突破、生态环境明显优化、科技创新明显进步、城市功能明显增强、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民生福祉明显改善。

在介绍“十四五”时期呈贡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特点时,李晓云表示,未来五年,呈贡区将总体围绕“两个贯穿三个突出”的特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的新征程。

“两个贯穿”表现在:一是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十四五”时期呈贡区坚定不移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八大重点任务全过程,通过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有呈贡特色的发展新路;二是将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的城市功能定位贯穿始终,在未来五年围绕“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两大城市功能定位,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新动能,在2035年实现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远景目标。

“三个突出”表现在: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十四五”时期是呈贡发展的关键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呈贡区将坚持以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来看待新机遇和新挑战,着力审视当前呈贡发展的整体情况,深入分析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方法,紧盯“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谋篇布局中持续做到固强基、补短板、扬优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呈贡新征程。二是突出统筹协调。呈贡区将妥善处理发展与安全、总量与质量、经济与民生、老城与新城、昆玉路以东以西、城市与农村、核心区与托管区的关系,把优化城市区域功能作为优先任务,不断增强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三是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联结点,更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

李晓云介绍,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到2035年,呈贡区将全面建成一座科教优势突出、创新开放包容、宜居生态低碳、美丽和谐幸福的百万人口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区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的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