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数说】“十三五”云南交出亮眼成绩单

【查看原图】

人民网昆明1月27日电 (刘怡、程浩)“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1月26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开幕,云南省代省长王予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用多个“突破”展示了一份“十三五”云南省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五年来,云南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五年来,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达2.45万亿元,在全国的排位从2015年第23位跃升到第18位。

世界一流“三张牌”扎实推进。这五年,绿色能源成为云南第一大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全面提升,智慧旅游站到行业制高点,服务业撑起“半壁江山”。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五年来云南省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迈入高铁时代,新增里程超过1000公里。

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以“四个彻底转变”的革命性举措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04%,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此外,“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彻底消除中小学校C、D级危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效显著,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政治生态全面修复净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提振。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1月27日10:14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