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在昆做核酸检测可刷医保卡

2021年01月27日08:2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在昆做核酸检测可刷医保卡

  昨日上午,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晓陵一行做客《春城热线》直播间,在回应市民关心的医保民生问题时表示,参保人可刷个人医保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春节即将到来,国内多地都出台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其中核酸检测报告成为外地回乡居民需要提供的健康证明。核酸检测费用是否可以刷医保卡?对此,闫晓陵表示,2020年8月7日,昆明市医保局印发了《昆明市医保局关于转发省医保局公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两项医疗服务项目临时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规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测定”临时纳入云南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按甲类执行。“也就是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测定相关的诊疗项目和试剂材料的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参保人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时,除了现金支付外,也可以刷医保卡,通过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进行支付。”

  访谈中还对昆明市不久前启动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费与基本医疗保险费合并征收,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长期护理保险费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中划转,不因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增加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符合待遇申请条件的参保人,可以向居住地所在的委托经办机构网点提出申请,经失能等级评定确定为重度失能后,就能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医保电子凭证也是近期备受关注的热点。昆明作为全省首批上线启用的城市,截至1月25日,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人数达到213万人,占全市医保参保人数的37.13%,超额完成了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下达的工作任务。已有125家医疗机构、2561家药店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但昆明市医保参保人数573.59万人,目前激活人数213万人,还有360.59万人没有激活。下一步,昆明市医保局还将继续扩大宣传深度、广度,强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同时,呼吁市民积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早日享受到医疗保障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此外,还介绍了昆明市慢性病门诊报销政策、医保基金监管等话题,在互动答疑环节解答了市民关心的医保报销问题。(廖晶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