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截肢30年后 内蒙老汉“滑”向新生

2021年01月27日09: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双腿截肢30年后 内蒙老汉“滑”向新生

“他是这个冰场最闪亮的明星。”在内蒙古牙克石市体育场,王全利的故事已成为一段冰雪佳话。双腿截肢30多年后,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凭借惊人毅力,戴着假肢完成冰上飞驰的心愿,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旅程。

数九寒天,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全国最冷的地方,最低气温常常达到零下40摄氏度。但在冰雪之都牙克石市的体育场内,却依然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是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乐园,也是王全利梦想“起飞”的地方。一圈、十圈、五十圈……身材高大的他,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陶醉在飞驰的快感中,任由冰霜染白了睫毛。

“这一冬,他天天来,一天都不落,那股劲头真让人佩服。”张健是当地的青少年滑冰教练,他告诉记者,王全利已算老年滑冰爱好者中的“高手”,外行很难看出他是双腿截肢的残疾人。

“你们冻脚不?”停下来休息时,老王洪钟般的声音响彻冰场,“我就不冻脚。”说完这话,他爽朗地笑了起来,“有些熟人叫我王瘸子,但我从来都不会生气,只有没自信的人才怕人家说缺陷。”

“这个老王,永远这么乐观,从没见过他有烦心事。”他的朋友说。

现年65岁的王全利曾是一名铁路工人。三十多年前,因为两次意外事故,导致双腿膝盖以下截肢,三根手指也被截断,他的人生从此进入黑暗时刻。

“在医院躺了两年半,又在家爬了一年多,那几年死的心都有。”王全利说,一直到截肢后的第五年,才突然想明白,既然还活着,就得活出人样。重新振作后,王全利戴上每只32斤的假肢,经过多年锻炼后,他不仅能正常走路,还能进行骑行等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你看我,除了没有腿,啥毛病都没有。”王全利认为,阻碍残疾人出来运动的最主要因素,不是伤病,而是“心病”——自卑。残疾人必须得有勇气走出去,有一个腿部残疾的朋友,两年下了两次楼,结果把自己活活“憋”死了。他说:“腿断了人不会死,但自暴自弃,却无药可救。”

2019年11月,王全利鼓起勇气走上冰面,在假肢下穿上冰刀,向喜爱已久的滑冰运动发起挑战。

“别人付出五分努力就能学会,我得投入十分才行。刚上冰时,一动就倒,也不知摔了多少次。”王全利说,随着科技进步,现在的假肢比以前轻了许多,但两只假肢加在一起还是重达24斤,“起初练滑冰时,腿被磨得生疼,现在好了,已磨出了茧子。”

王全利告诉记者,自从迷上滑冰后,他身板一天比一天硬朗,不但血压稳定了,连个头疼脑热都没有,每天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我们这开春晚,冰场不开了我就去河道里滑,一直能滑到3月底,直到冰面已经‘哗哗’淌水。”王全利说,天转暖后,他就改玩轮滑,掰着指头等待下一冬的到来。

“我有两个目标,一个是能平安滑到80岁;另一个是能有机会参加滑冰赛事,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跟高手学到更多技术。”他说。(记者邹俭朴 达日罕)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