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以“税动力”激发市场主体“内动力”

2021年01月26日16: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在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下,文山州各类企业、个体逐渐拨开疫情阴霾,焕发新的生机。

政策“精准”投递,助企减负加速。为切实帮助企业减轻发展负担,文山州税务部门及时建立清册,随时关注和收集重点行业企业动态信息,确保将税收优惠政策准确送达。

2020年3月,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紧缺局面,文山州首家口罩生产工厂——云南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破势而生。该公司刚成立便投入2000多万元从深圳、河南等地购进设备新建两条口罩生产线,有效缓解了文山州在疫情期间“一罩难求”的局面。

“公司成立后不久,税务部门及时通过电话告知政策并开展详细辅导,帮助公司享受到12.29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收政策变现真金白银帮助公司减轻了负担。”负责人陈霞说道。

生产线投产后,该公司便向文山州各类学校、基层抗疫一线捐赠口罩。“原本只是想通过捐赠履行社会责任,没想到税务部门马上就打来电话,告知我们收集留存收据、票据等捐赠证明材料,以便后续及时享受税收优惠。”陈霞说:“税务部门的关注和关心让我们很是感动,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相信公司发展会越来越好。”

一直以来,文山州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有效帮助企业、个体减轻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抗击疫情,增添发展信心。

云南某贸易有限公司文山分公司经营的超市自2014年开业以来一直坚持品种齐全、物廉价美,深受文山人民喜爱。新年伊始,该超市正式搬迁至文山市商业中心,新店面积达5000多平米。

“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超市新店还能顺利开业,税务部门给了很大的帮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贵香介绍到。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稳定发展,文山州税务部门及时通过“非接触式”宣传送上农产品、蔬菜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政策,2020年企业免税收入达270多万,并享受到3.76万元税收减免。“有税收政策的支持,公司有信心做得更大更好。”

在文山州税务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广大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税收政策优惠,也为更多个体户赢得生存和发展空间。

2018年文山市某火锅店及分店落户文山便受到文山食客的称赞。2020年初由于受疫情影响,火锅店经营惨淡,加之房租、食材及各项人工成本,火锅店生存压力巨大。

“在火锅店恢复营业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带来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相继出台的好消息。”火锅店负责人汪伟说,多项优惠政策叠加让汪伟的火锅店一年可享受近2万元税收优惠。“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总算熬过了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的艰难时刻,现在火锅店经营已经恢复到疫前水平。”

2020年10月,该火锅三分店正式开业,更多的食客得以品尝这独特的麻辣滋味。“有国家的关心与税务部门的支持,我对火锅店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汪伟说。

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继续立足税收职能,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以“税动力”激发市场主体“内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李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