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向同时发力 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2021年01月25日08:51  来源:云南日报
 

去年以来,云南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推动全省政治生态不断修复净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逐步显现,全省共有601人主动投案。2020年成为云南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征程中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和重大转折性影响的历史里程碑。

深挖政治生态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省纪委省监委持续加强对省委“八个坚决肃清”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覆盖列席监督各州(市)党委、省直单位党组织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加强对涉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督查。

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人防系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靠山吃山”等腐败问题,持续推动关键领域、重要部位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6万个工程项目大起底;系统整治全省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摸排起底问题线索千余件;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2020年,全省共立案14049件,其中,省管干部案件97件。

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云南纪检监察机关用活云南政治生态建设的历史和现实资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拍摄制作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向党员干部敲警钟、明纪法;对云南省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全新改版提升增强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编写《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为党员干部提供知行读本;适时曝光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

针对秦光荣治家不严、家风败坏行为,在全省领导干部中组织实施了“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的“三个一”系列活动,以家风带党风带社风。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开展警示教育3万场,146万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

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在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后,省纪委省监委发出案例分析报告,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堵漏建制;针对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在投资决策、工程建设、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领域存在较大腐败风险的情况,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进一步压实责任。

为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研究政治生态评估的指标体系,结合互联网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精准刻画突出政治问题,摸清“树木”“森林”情况,为政治监督提供科学支撑。

此外,省纪委省监委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蹲点式”监督工作办法》《面询工作办法》《省属国有企业政治生态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工作办法(试行)》等一批制度文件,结合重大案件查处、“蹲点式”监督、巡视巡察,对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政治生态起底调查,精准有效开展监督,一地一策推进整治。(通讯员 张晓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