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税惠红利助力传统技艺发展

2021年01月22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传统技艺是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传统技艺,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落实落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传统技艺发展添油加力。

轻装上阵 “老味道”破冰回暖

马关一家老字号糕点店起源于1898年,经过百年发展,已经成为当地最具特色的知名品牌。负责人肖余萍介绍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传统技艺制作糕点。但是受疫情影响,今年受到不小冲击。好在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送上了优惠政策,我们将享受的税惠红利继续投入到了新产品的研发,2020年国庆中秋节前夕,在传统经典月饼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创新的特色月饼,市场反响很好。”

据了解,因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每季度提高到30万,该店可以实现减税约4万元。“别看数额不大,但对我们来讲却是‘及时雨’。在复工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送暖,为我们增添了渡过难关、持续发展的动力。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加大创新,力求将传统与创新完美融合。”肖余萍表示。

提振信心 “老手艺”发展底气足

云南马关壮族农民版画起源于仁和镇阿峨新寨村,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内容丰富、工艺古朴,带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浓郁的民族特色,远销法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卢正林作为阿峨新寨版画协会会长,当谈到版画发展的现状时,他表示:“我们的版画都是纯手工做出来的,因为工期长、人工费高、成本高等原因,现在都是属于订单制,还没能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销售状况并不乐观。”

为帮助版画走出山区、实现进一步发展,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开展了走访工作,并结合行业现状提供面对面税收政策专项辅导,全力扶持和推进民间传统手工艺创新发展。

卢正林表示:“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带来了一份量身定制的宣传辅导套餐,在税收政策红利和优质纳税服务的助力下,版画技艺的传承发展之路将走得更加顺畅。现在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下一步我打算组建版画培训班,出去展览参加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版画制作这个行列中来。”卢正林最大的梦想就是让这些蕴含民族文化底蕴的手艺得以传承发扬。

助力脱贫 “老技艺”焕发新活力

在云南省砚山县白沙坡村,这个彝族传统村寨,家家户户都会刺绣,但也曾一度面临着温饱难解决等问题。作为省级非遗传承人,30年来王陆芬一直在探索新时代彝族传统刺绣的发展前景,她把千年彝绣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结合,将彝绣这门古老手艺从民族村落带到了国际舞台。

王陆芬认为,公司发展壮大受益于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公司降低了发展成本,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减免下来的费用,可以购买更上乘的丝线,提升绣品市场竞争力,助力企业发展。”王陆芬说。

如今,王陆芬的刺绣远销欧洲和日本,一款小白鞋,因为加入了手工刺绣元素,价格翻了两倍。该公司年收入也由几十万元增长到四百余万元,有效带动了周边村寨千余名绣娘脱贫致富。(李春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