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吉林通化“机动组”志愿者的24小时

2021年01月21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直击吉林通化“机动组”志愿者的24小时

36岁的高东升已经完全适应了现在的工作节奏。作为吉林省通化市疫情防控志愿者,他24小时随时待命,白天可能需要转运、搬运、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深夜在小区单元门前值守。

“机动组”正在工作。高东升供图

高东升把这份工作比喻成“一场战斗”。“形势严峻,我们必须尽快打赢。”截至20日9时,本次输入性疫情通化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4例,无症状感染者46例。自1月20日1时起,通化市东昌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20日6时,高东升刚刚下了“夜班”。当天,东昌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启动,他前往指定地点准备接受检测。在现场,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助社区和医务人员维持秩序。

高东升负责值守的单元门。高东升供图

高东升提醒居民保持1米间距,也提醒排队等候的少年保持耐心,“好在大家都很配合,一切都顺利。”现场社区工作人员还感谢了志愿者们的帮助。

高东升说,疫情期间他一个人生活,“时间可以完全跟着防控节奏走。”白天补觉5个小时后,他盯紧微信群里的消息,转运、重物搬运、物资投递等信息会一直更新。

“我们这批志愿者可以义务提供车辆。所以我们把自己的队伍叫车队,也叫机动组。”19日的下午,“车队”发布消息,需要10辆车在当地一会议中心集合,他和伙伴在20分钟内便集结完毕。

在那里,他们帮忙搬运重物,将房间腾空。一名伙伴在群里说,“我们在做有意义的事。”这个微信群也是大家互相鼓励的地方。

高东升载过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他看得出对方的疲惫,手里还拿着报表。下车后,两人互相加油,提醒对方注意安全。

难熬的是夜班,高东升的工作时段是深夜24时至早上6时,他和一名年轻的搭档守在单元门前,他的车是抵御寒冷的庇护所。

凌晨2时至3时是最困乏的时刻。高东升下车让低温“刺激”自己一下,而后继续上车看着单元门。他在微信群里问是否还有人在,很多人回应,也守在单元门前。

高东升负责值守的单元有次密接人员,单元完全封闭。好在居民都配合管控,深夜没有人员外出。不过,深夜里他会看到民警、医务人员出现在安静的街道上。“要说辛苦,他们比我们更辛苦。”

“对抗疫情现在需要我们一起战斗。”他说。(石洪宇 苍雁 刘栋)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