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波在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办推进会议上强调

深化思想认识 压紧压实责任 健全长效机制

2021年01月20日08:28  来源:云南日报
 

1月18日,云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主持召开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办推进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成果,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

会上播放了暗访专题片,视频调度了部分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分析了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了工作任务。王予波指出,去年以来,云南省扎实推进“7个专项行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有力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王予波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着力教育人、改变人、提升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和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探索洗手设施“以商养洗”模式,推进乡镇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推广公共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可视化监管,推进城区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加强乡镇农贸市场管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往深处走。紧盯今年129个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的目标任务,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推动,确保年底到点“交账”。要丰富内涵、建章立制、统筹推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从以县城为主向城乡一体推进转变、从集中整治向常态长效转变。

王予波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浙江等兄弟省区的先进经验,以更高标准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切实在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和长效管护水平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把村庄规划好、建设好、整治好,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王予波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群团组织优势,发动各界力量、凝聚社会共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昙花一现、虎头蛇尾,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宗国英出席会议,王显刚、李玛琳、邱江讲话,杨杰出席。(记者 张寅 陈晓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