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01月18日08:31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农业农村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做了哪些工作?建设养猪场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农业农村部门将如何推动乡村振兴?1月14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晓龙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聚焦产业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云南省顺利完成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在此过程中,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省农业农村厅通过研究,将产业扶贫作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三农’工作首要任务。”陆晓龙介绍,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聚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短板,把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产业有特色、脱贫有机制、发展可持续的云南产业扶贫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查金鹏介绍,目前,全省已经培育形成了26个扶贫主导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68.53万户,县县有主导产业、村村有产业基地、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从促进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方面来看,脱贫攻坚期间,云南贫困地区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保持了较高水平,首次突破了万元大关,2019年达到了10771元,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查金鹏说,回顾云南产业扶贫的实践,主要做法是打好“四张牌”。一是打好“政策支撑牌”,云南省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指导意见、考核办法、龙头企业投资奖补办法等政策文件。近年来,全省各级财政每年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保持在100亿元以上,有力保障了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二是打好“绿色食品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优选产业, 28个贫困县进入“一县一业”创建行列,占全省创建总数的70%;三是打好“主体带动牌”,全面加强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培育,创新推广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贫困户的“双绑”模式,培育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2.85万个,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四是打好“指导服务牌”,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全省农业科技专家组成专家服务组436个,遴选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2.86万人,实现对贫困县、贫困村农业技术服务全覆盖。

查金鹏表示,产业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围绕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要求来谋划产业扶贫工作,推动产业扶贫迈向产业兴旺。

规范养殖禁区

促进生猪业稳定发展

一位听众反映,她家一直想养猪,但因家住阳宗海附近,相关部门以临近水源地为由,不批准大规模养殖。如果要建设规模养猪场,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陆晓龙介绍,2017年,按照中央部署,云南省为了进一步推进生态建设,对畜禽禁养区进行了划定,要求畜禽养殖建设地址不能在划定的基本农田、禁养区等禁止建设规模养殖场的区域内。禁养区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划定的禁止建设养殖场或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的区域。包括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的陆域范围、国家级和地方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国家级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城镇居民区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阳宗海作为云南省的重要湖泊,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所以在选址方面有政策要求。对于不在禁养区范围内的其他年出栏量500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项目,可以在线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无需办理环评审批。

陆晓龙表示,中央对生猪稳产保供高度重视,云南省也把生猪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2018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鼓励生猪规模养殖的力度持续加大,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比如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企业,可以享受10%的奖补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近期就可以在阳光财政平台和农业农村厅的网站平台进行申报。另外,云南省70%左右的生猪都是散养,只要能健全防疫制度,提升防疫水平,相关部门都不会有限制措施。

转向乡村振兴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云南省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全省多地已经开始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探索经验和模式,澄江市右所镇吉花社区马房村就是其中之一。

马房村是一个位于抚仙湖边的自然村。为了保护抚仙湖生态环境,村里进行了产业转型,开发荷塘就是其中一项。每年,夏季荷塘成为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秋冬季产藕也是当地一项特色农产业。但是荷塘刚建起来没几年,旅游和农产品销售带来的经济效益尚不明显,让运营荷塘的村民有些担心,大家希望能有产业政策持续扶持。

农业和旅游业结合是马房村开展乡村振兴的主要方向。除了荷塘,许多村民纷纷经营起客栈和餐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栈生意和餐馆生意都明显下滑。村民们遇到的种种问题,让马房村干部意识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村民个人抗风险能力较弱,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全村统一规划、引入专业的管理。2020年,马房村成立了运营管理公司,希望通过公司加快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

右所镇吉花社区监委会主任徐测淋说,发展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才能让大家富裕起来。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想办法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让本村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项目里来。

当前,云南省很多农村地区已经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探索,面对新的挑战,农业农村部门将如何推动工作开展?

省委农办秘书处副处长刘丽文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委农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重点、集聚资源、聚合力量,对全省“三农”工作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综合统筹推进,全省乡村振兴政策条件逐渐完善,富民产业加快培育,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刘丽文说,云南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一是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细则,强化一把手责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协调抓农村工作的领导体制和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已经逐渐完善,为云南省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快建设政策体系,实施了涉及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业、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责任清单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各州(市)、县(市区)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

刘丽文坦言,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到许多内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还会面临各种困惑和苦恼。下一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以中央和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为统领,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全力做好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记者 李翕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