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喀斯特绿洲”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2021年01月18日08:36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文山州:“喀斯特绿洲”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展望二〇三五年,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喀斯特绿洲’建设目标,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枢纽地位更加突显。”这是记者从2020年12月17日在文山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十四五”时期是文山州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仍然是文山的主题。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今后五年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将取得新突破。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取得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三五”末翻番,在全省16个州(市)、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排名中实现争先进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四大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规模大幅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基本形成便捷、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逐步显现。

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枢纽焕发新活力。改革开放水平明显提升,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基本形成,连接相邻州市、省区、周边国家的内联外通枢纽网络加快构建,基本建成各类开放合作功能区,面向长江经济带、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和南亚东南亚开放合作全面深化,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枢纽地位更加巩固。

城乡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民族优秀文化更加繁荣发展,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成效明显,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共同价值追求加快形成普遍共识。

绿色洁净秀美文山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产品供给持续增加,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北回归线上宜居宜业宜游的“喀斯特绿洲”建设成效显著,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洁净秀美文山基本展现。

民生福祉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新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逐步缩小,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就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民健身运动更加普及,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各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和谐稳定的基础更加牢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贡献文山智慧、提供文山样板。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文山州将集思广益编制规划,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同心同德推动发展,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宏伟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云南网记者 黎安婷 黄磨西 杨子双 整理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