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首个跨省通办事项办成 人在贵阳也能开到“昆明证明”

2021年01月16日09:0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人在贵阳也能开到“昆明证明”

昨日,办件人小李在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跨省通办窗口,顺利拿到了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具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全程仅用11分钟。这也是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首个“跨省通办”事项。

小李是一名在昆明工作的山东小伙,近期由于工作调动被派至贵阳,新单位需要小李出具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认定工龄,而小李的养老保险是在昆明缴纳。“难道要跑回昆明开证明吗?在贵阳能不能办呢?”带着这些疑问,小李来到了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意外发现了跨省通办窗口。经过窗口人员的介绍,小李得知他的参保缴费证明在贵阳就能办,顿时松了一口气。小李拿出身份证提交给窗口人员进行核验,随后窗口人员将信息通过互联网系统传送至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再将申请材料传至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验证并出具加盖公章的电子证明,将证明通过互联网传回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最后,由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打印好证明材料交给小李,此次“跨省”办件便顺利完成了。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2020年12月,昆明市正式启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根据国务院相关要求,将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等58个事项纳入跨省通办窗口受理。昆明市与贵阳市同为我国西南地区的省会城市,双方在政务服务工作方面有良好合作基础,在跨省通办中两市共同推进试点合作,为像小李一样的人员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近期,昆明市还将与云南滇中新区、云南昭通市绥江县、西藏拉萨市、贵州贵阳市、四川凉山州、广东广州市花都区、辽宁沈阳市、湖南永州市线上签约,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联盟,目前共同事项正在梳理中。(董宇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