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心”希望

2021年01月16日11: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澜沧: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心”希望。(王倩 摄)
澜沧: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心”希望。(王倩 摄)

2020年,为了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大病救助工作,确保先心病患儿家庭不因病返贫,从根本上改善先心病患儿的生存质量,巩固澜沧县的脱贫成果,在上海市黄浦区、云南省澜沧县两地挂职干部的沟通协调下,上海市胸科医院、澜沧县关工委、县卫健局、县教育局联合协同开展上海-澜沧先心病患儿慈善救助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对澜沧县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实行免费的医疗救治。

“王主任,这个孩子还有手术机会!”超声科主任吴卫华高兴地冲出了超声室,迫不及待地把检查结果告诉正在看诊的小儿心外科主任王晓舟。这是2020年12月初,上海市胸科医院医疗队到澜沧县人民医院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筛查工作时的一幕。病床上1岁的男童小嘉辉,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此前,父母辗转多地带孩子求医,或被告知无法手术,或因家庭经济原因搁置了手术。

先天性心脏病是婴幼儿中最常见的出生缺陷,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每年有15万至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约25%的病例是需要早期确诊和治疗的严重缺陷。但是在贫困山区,有部分患儿因医疗条件限制或自身经济原因未能得到及时地医治,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

2020年12月初,上海市胸科医院医疗团队一行三人不远千里来到澜沧县,对80余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 ,筛查出包含小嘉辉在内的6个具有手术指征的患儿,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岁,年龄最大的已经13岁。

12月17日,6名患儿和家长在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到上海市胸科医院接受免费的爱心手术治疗。院方为患儿开通了绿色通道,及时安排患儿进行相关检查及手术治疗,并帮助患儿向基金会申请到了医保报销之外的全部治疗费用,免费为患儿及家属提供一日三餐和陪护床,免除了家长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住院期间,澜沧县相关领导、上海市儿童慈善会、上海市扶轮社等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到医院看望、慰问患儿,并给每位患儿带去了慰问金和爱心礼物,鼓励他们积极治疗。

此前病情较为严重的小嘉辉,住院详细检查后,发现患法洛四联症、先天性卵圆孔未闭,病情较为严重和复杂。胸科医院多次进行专家会诊后,确定了手术方案,于2020年12月30日顺利完成手术。至此,澜沧县到上海市胸科医院进行先心病医疗救治的6名患儿全部顺利完成了手术,住院观察康复期满后,首批5名患儿于2021年1月5日返回澜沧,小嘉辉也于近日康复出院,带着健康的心脏踏上归程,迎来新的生活。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一个家庭,关爱一代接班人。在沪滇对口帮扶工作中,上海市胸科医院与澜沧相关部门通过汇聚爱心合力,戮力同心挽救每一个弱小的生命,以“健康”为病童们点亮“爱”的未来,传递“心”的希望。(王倩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