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的抗疫英雄26年挽袖献血百次

2021年01月15日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挺身而出的抗疫英雄26年挽袖献血百次

26年间,挽袖100次献血5.5万毫升。连日来,武汉抗疫一线英雄、同济医院急诊科医生郑凯的热血故事感动了寒冬里的江城。

“这是新年最特殊的纪念!”2021年首日,郑凯和往常一样,来到武汉血液中心献血。“特殊”的是,这是这位工作在奔赴接送、抢救病人一线的急救医生整整第100次献血。

郑凯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武汉医疗秩序逐渐恢复,临床用血肯定面临很大压力。而每到冬季,武汉血液供应又很紧张,所以自己在2021年元旦假期第一天就毫不犹豫前来献血。

从1994年首次献血以来,郑凯每年都会献血2-3次。累计的100次献血中,8次为全血捐献,92次为成分献血。他也先后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和“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等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期间,郑凯坚守急诊科岗位,冲在转运和抢救重症患者的一线。“血库里有血,医院里才有血,需要血的病人才有更多生的可能。”在连续工作十几天后,下了夜班的郑凯习惯性来到武汉血液中心,准备参加成分献血。不过,因心疼他过度劳累,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谢绝了他,让他先好好休息。

当问起郑凯能坚持26年不间断献血的原因,他说:“真的没有什么,只是习惯了,每过半年就会抽时间去。”其实,这习惯并非没有缘由。郑凯自2004年在同济医院开始从事院前急救工作,每天坐着120急救车奔走在抢救病人的第一线,穿梭于急救病人和医院之间,他频繁面对各种生离死别。“有时候,他们没有等到血,就已经离世了。”这样的情况,在他出车急救经历中并不少见。于是,尽自己的可能去挽救更多的生命,成了他朴素的愿望。他说,看到自己鲜活的血液流淌在他人身体里,想象着病人因为自己的捐献而重获新生,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会油然而生。

为了保证自己的血液质量,郑凯的饮食逐渐变得清淡,多年来,每天坚持暴走8公里上下班。他还在家里购买了健身器材,一有时间就锻炼身体。“希望更多人明白,献血对身体没有害处。”在他的感染下,不少亲朋好友都加入了献血的队伍中来。

“他作为急救医生,是病人和医院之间的纽带;而作为捐献者,他用自己的小小举动浇灌生命,用善举彰显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让大家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的温度,令人感动。”武汉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鲍捷 蔡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