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民保护长江水系的云南模式

2021年01月11日08:40  来源:云南日报
 

在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大街小巷,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手拿长铁钩的年轻人的身影,他不厌其烦地撬开一个个污水井盖查看,找到每一股污水的源头。他就是高新区滇管局一线护河员辛金六。

在长江流域水系保护一线,像辛金六这样的护河(湖)员还有很多。

云南位于长江上游,承担着“一江清水出云南”的重要使命。近几年,云南省高位推动,共建协同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保护工作机制,使云南成为水清地绿天蓝的绿色生态廊道,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贡献出云南力量。

33882 位河长全方位守护云南碧水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河湖库渠共设置五级河长33882人,2020年度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湖82.4万人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高位引领,省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除担任总河长、副总河长外,还分别担任洱海和抚仙湖省级湖长。

保山市隆阳区青华街道行政区域面积13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9条河流,总长14.9公里,涉及9个社区近5万人。3年来,青华街道工委书记李仕连坚持每天早起,徒步巡河1个小时,每天巡察1条河道,从未间断。

青华街道辖区红花河属于隆阳区重点整治的3条黑臭水体之一。为堵住污水排放源头,3年来,依托保山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契机,李仕连带领街道干部全面开展入户动迁工作,先后50余次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历时近3年对红花河周边的1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和849户居民房屋共30余万平方米建筑进行了动迁和拆除, 同时,整合资金400余万元对清华小区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彻底消除了沿河污染源。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目标,全面落实省、州(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工作责任体系,真抓实干,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有序推进,河湖保护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36671 位巡(护)河员依规执法显实效

为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确保每条河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云南省截至目前共设立巡(护)河员36671人,制定相关管理制度911项,落实资金2.16亿元。

巡河查找每一股污水的源头是辛金六的日常工作,他说:“为了弄清楚污水源头,我们琢磨出了不少查污妙招,比如将有颜色的液体、树叶、纸片等放入污水中,查看污水去向;用锤子敲下水管道,根据声音大小判断污水流向;下到污水井里查看,带着设备打标高,判断污水流向……”

为让巡(护)河员们在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实效,云南省多措并举推进巡(护)河员设立向系统化常态化转变。怒江、迪庆等地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巡(护)河员,解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文山、红河等地运用社会捐赠物资成立“初心小屋”“动力小站”,巡(护)河员完成各项巡河、清河、护河任务后可获取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楚雄、西双版纳等地委托第三方公司,聘请河(湖)专管员、城市管理保洁员对河道进行常态化、分段分片包干巡查保洁管理;曲靖、玉溪等地聘用民间河(湖)长,开展“党员清河行动”,组建军地融合性质民兵巡河支队,村民参与保洁资金筹资实施环境保洁“三分钱”工程,提高全社会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意识;德宏等地出台《河湖长制社会义务监督员工作办法》等管理办法,相关工作制度以村规民约、河道保护制度企业河长制度等多种形式制定。

218 座小水电站退出长久维护水系健康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流域(云南段)共建有小水电站17座,截至2020年9月底,昭通市威信、镇雄两县已按照《云南省赤水河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改复核报告》全面完成了赤水河流域17座小水电站拆除工作。拆除后,可以恢复河道连通性,消除电站堤坝对赤水河河道阻隔及生态环境破碎化的不利影响,有利于赤水河生态保护治理。

2018年底,国家有关部委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后,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水利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方案抓落实,印发了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的《云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省级小水电清理整改领导小组,全面启动清理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安装生态流量监测(监控)设施的电站有1650座,完成率100%,1577座电站接入监管平台,完成率96%;省级、州(市)级、县级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已按时建成。全省立即退出类电站已退出218座,完成率89%。立项审批(核准)、环评、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土地预审、林地证(占)用等审批手续完善率达85%以上。

通过全省上下协同一心的努力,云南省保护长江水系健康工作已取得系列成效。截至2020年11月,全省200个重要河湖库渠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9.5%,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从“十二五”末的66.0%提升至今年的83%,珠江、长江和西南诸河流域优良水体比例分别达到68.7%、77.8%和91.7%。(记者 王淑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