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化压力为动力助推全县经济发展

2021年01月11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对于云南省富源县来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县生产、消费、投资造成了严重冲击。3月,全省开展煤矿整治重组,全县需要关闭一半的矿井,对以煤炭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富源来说,无疑是难上加难。7月,省政府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部署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在这样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该县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沉着有力应对了各种风险挑战,夺取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郭燚 摄)

化解风险挑战

夯实社会发展根基

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该县坚持全县“一盘棋”,按照精准化防控要求,突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迅速研究、及时部署、果断行动,实施网格管理、动态调度、人物同防,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到目前为止,全县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保持为零。

面对煤矿整治重组的严峻性,该县集众智出谋划策、用专班狠抓推进,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兼并重组、关闭退出等系列工作,全县煤矿由112处减少到61处,单井规模全部达30万吨/年以上,平均单井产能达60万吨/年以上。同时,加强服务、精心指导,稳步推进煤矿建设生产,全年煤炭产量达1118万吨,与2019年持平,实现煤炭开采和洗选产值80亿元,供应电煤353.7万吨,带动发电70亿度、增长57.7%,实现产值25.6亿元、增长37.6%。

面对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艰巨性,特别是对一些历史形成的顽瘴痼疾,该县第一时间响应,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方案、配套落实办法,强力推进。现在,胜境大道修缮、县城河道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15项重点工程如火如荼,全县新建、改造、提升公共厕所210座、洗手设施1382座,胜境农贸市场、回隆畜禽屠宰厂建成投用,县城几十年牛羊沿街屠宰的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

(郭燚 摄)

调结构 转方式 扬优势 补短板

形成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从2014年以来,经过多年的调结构、转方式、扬优势、补短板,全县的产业更加丰富多元,“一煤独大”的局面得到明显改观。

2020年,全县播种粮食94万亩、产量达36.3万吨,魔芋种植面积稳定在13.5万亩,生猪规模化养殖加速落实,农业基本面及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更加稳固,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76亿元、增长5.6%。铝产业逆势增长,再生铝、摩托车发动机零部件等项目建成投产,铝产业产值达64.4亿元、增长0.6%,实现税收1.02亿元,铝产业链更长更强更实,工业园区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预计2020年富源县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5%以上。

(郭燚 摄)

抓重点 强弱项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在保障改善民生上,2020年该县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全县8个贫困乡镇(街道)、13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5584户111818人全部高质量稳定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县财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投入2.95亿元建成了富源九中,每年拿出1000万元设立教育发展基金,持续推进“三名工程”落实落细,2020年全县一本上线人数达851人,比2019年增加117人,高考本科上线率比2019年提高了3.2个百分点,有5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线,教育事业发展持续向好。

深入实施县域综合医改,整合22家医疗机构,组建了2个紧密型医共体,推进医疗健康服务整体化、管理方式信息化、运行模式集团化,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在安全生产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实现了全县地方煤矿连续80个月的安全生产长周期,换来了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持续向好的态势。另外,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退三”攻坚战等工作的有力实施。

建强队伍聚合力

在谋发展中树好形象

2020年3月20日,曲靖市3月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观摩活动在富源举行,2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9.4亿元。

10月29日,成功举办了富源历史上首次招商引资推介会,13个省市、115家企业参加,现场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0.1亿元。

……

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该县领导班子和各级各部门的敢于担当、奋斗拼搏,在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了富源发展、提升了富源形象。

现在的富源已然成为投资兴业的“洼地”、招商引资的“福地”。当下如此,未来更为可期。(郭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