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邢台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

北京江苏浙江等地医疗队驰援

2021年01月10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石家庄邢台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

  1月6日,一名小朋友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恒大城内接受核酸采样。 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本报石家庄1月9日电 (记者徐运平、张志锋、史自强、马晨)记者从9日举行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9日零时至10时,新增确诊病例2例。1月2日至1月9日10时,全省本土确诊病例13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97例。

  在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后,石家庄市将尽快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据介绍,目前河北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达667家,实现了县区全覆盖,每日单检能力达到71万份。河北省抽调省直医疗机构和其他地市医务人员驰援石家庄、邢台,弥补采样人员缺口。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日晚,江苏省检验医疗队106名医务人员携带设备、耗材、防护物资等,连夜启程,驰援河北。来自浙江的103名核酸检测医疗队队员,带着数十台套检测设备和25万份检测试剂,分别乘两架包机,飞向石家庄和邢台。9日下午,一辆载着20名医务人员的大巴车和两辆装满医疗物资的货车驶出北京天坛医院,医疗队赴邢台南宫市支援核酸检测。

  9日,石家庄、邢台两市已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

  据介绍,截至1月9日12时,居住在石家庄市的10251875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出阳性354人。其中84.18%的阳性人员分布在藁城区。石家庄市将尽快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彻底阻断疫情传播。

  据了解,邢台全员核酸检测结果9日下午公布,截至目前,该市南宫市累计检出阳性15例,其他县(市、区)均未发现阳性病例。

  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以及自发响应的志愿者们坚守一线、日夜奋战。

  5日晚11时30分,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立即着手准备次日的采样工作。6日早上6时,62名人员全部到达振头街道办事处分组并准备物资;上午8时,医务工作者到达各自分包社区,开始核酸检测采集。工作人员孟兵腰椎间盘突出,母亲还在ICU住院,他坚持上岗两天,领导和同事“逼”着他退下来休息。8日晚8时30分,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17个社区12万余名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警务站的民警们客串起“跑腿小哥”的角色。6日上午,桥西区某小区一名居民做完核酸检测,发现钥匙忘在家里,而朋友处有备用钥匙。该居民报警求助,吕建江警务站民警迅速行动,帮他解决难题。“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只要有群众求助,我们都尽最大能力解决,稳定民心、支持抗疫。”民警们说。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公安局万名民警全部在岗坚守,共核查涉疫信息336万余条;设置疫情检查站点115个,检查人员4万余人次、车辆3000余台次;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

  7日,辛集市中医院护士张丽芳支援藁城区开展核酸检测。休息间隙她给家人打电话,问候生病的母亲,家人说没事,让她安心工作。忙完一天工作,她再次问候母亲,才得知她上一个电话打完后不久,母亲病逝了。家人怕她分心着急,不忍告诉她。单位得知后同意她回家处理后事,她强忍悲痛,对前来安慰的同事说:“这里工作很紧张,家里有弟弟尽孝,我必须留下来完成任务。”

  8日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检测实验室,医务人员全神贯注进行检测。该院检验中心主任张征说,石家庄市裕华区所有居民的样本都要送到这里检测,整个检测需要5到6个程序,前后需要3小时。“实验室的70名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已经连轴转了几天。”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