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2025年初步形成防震减灾现代化体系

2021年01月09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地震局:2025年初步形成防震减灾现代化体系

中国地震局8日在北京召开2021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十四五”防震减灾发展形势和发展思路,夯实监测基础,加强预报预警,摸清风险底数,强化抗震设防,保障应急响应,增强公共服务,创新地震科技,到2025年初步形成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不断提高“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高质量服务能力。

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在会上作工作报告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防震减灾意义重大,重点要做好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推动防震减灾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增强防震减灾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等九方面工作。

其中,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方面,研究制定全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方案,完善地震系统应急响应预案体系,开展重点危险区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在危化品高风险地区试点开展专项预评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区域房屋抗震能力遥感快速评估。

进一步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方面,加快建设中国地震预警网,推进高铁预警试点,加快形成预警服务能力,编制地震信息化3年行动方案。

进一步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方面,大力实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完成86个试点市县调查,启动全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扩大城市活动断层探测覆盖面,开展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地震构造环境探测;启动第六代地震区划编制。

加快推动防震减灾服务提质增效升级方面,建立公共服务白皮书制度,制定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发布指南,推进雄安新区地震安全专项规划实施,发布“十四五”防震减灾科普规划。

不断增强防震减灾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加快推进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统筹各方资源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闵宜仁表示,全面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包括国际合作和国内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方面,落实“十四五”防震减灾国际合作规划和“一带一路”地震安全保障行动计划;组织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地震减灾协调人会议,指导举办第十届天山地震国际研讨会和中亚及南亚国家地震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推进援老挝、肯尼亚和中国东盟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强化国际技术合作。(孙自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