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开区:新区“外貌”和“气质”双提升

2021年01月07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叶倬玮 摄)
(叶倬玮 摄)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曲靖经开区精心谋划,积极行动,区容区貌和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文明健康意识不断强化,新区“外貌”与“气质”双提升。

曲靖经开区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建宏为组长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10个小组常态化开展工作,坚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安排部署辖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自2020年7月以来,共召开调度会5次,推进会6个、现场观摩会4个,压实工作责任,使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

该区建立健全会议制度、督查督导制度、评估考核制度、通报制度、投诉处理制度等,为专项行动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围绕“7个专项行动”总体要求、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标准等,印发了《工作指南(试行)》及《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标准,统一工作要求。坚持长短结合,细化目标任务,压紧落实属地、部门责任,确保专项行动达到预期目标。

全区工作齐头并进,新区“外貌”与“气质”双提升。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清理垃圾点位183处,共约327.75吨,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配备分类垃圾桶 150 个。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8%,整治道路115条,100公里。辖区村庄66个,全部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在扫厕所方面。城区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15座,行政村公厕计划新建28座,无害化率达到100%,城区内原有旱厕目前已全部拆除。在勤洗手方面,共完成洗手设施建设132处,超额完成50处,洗手设施建设完成100%。在净餐馆方面,全区有各级各类餐饮单位1440家,已检查1440家,整治规范1440个,明厨亮灶达标810个,完成了56.25%的目标任务;七个达标情况达标1440,占比100%,餐馆里100%的从业人员规范持有健康证。在常消毒方面,确保重点场所消杀清洁工作落实到位,确保经开区各类学校清洁消毒工作常态化。纳入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范围的单位数共345家,累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目前合格率达95.8%。在管集市方面,建成区有农贸市场4个,规范整改4个,标准化农贸市场占比100%。在众参与方面,经开区138个单位开展大扫除活动,1800人次参与了大扫除行动,32个单位组织开展工间操,发放宣传资料4.75万份,新媒体宣传165条,无烟党政机关创建82个。

下一步,曲靖经开区将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引导辖区干部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把城市治理得更加美丽宜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叶倬玮)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