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亿元补助金保障失业困难群众生活

2021年01月06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西山发1.18亿元补助金保障失业困难群众生活。(周世兴 摄)
昆明西山发1.18亿元补助金保障失业困难群众生活。(周世兴 摄)

2020年,昆明市西山区推出务实有效管用措施,全面完成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发放失业补助金任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区共受理失业保险补助金申报15.3万人次,审核通过3.79万人次,发放补助金1.18亿元,保障了失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缓解了就业压力,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岗位不足、就业压力增大的突出问题,西山区切实抓好失业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和兜底保障,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加强失业保险补助金线上、线下申领审批业务培训,精心组织业务经办人熟悉政策,熟练掌握业务经办流程,编印通俗易懂的资料,组织服务中心就业专干,在核实失业人员,面对面做好政策宣讲,走进街道社区进行广泛政策宣传,同时利用西山区政务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政策宣传面,拓宽知晓率。

在落实失业补贴政策过程中,西山区运用大数据内部核查,简化审批材料,方便群众。针对每天前来就业服务窗口申领补助的失业人员与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三倍多、每天接待群众达1600多人的实际,及时增加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增设导办服务台及咨询人员,耐心解答群众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此外,西山区还通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或登录“就业彩云南”平台,运用“互联网+”拓展服务,使失业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失业保险待遇及补助金申领。

据统计,2020年西山区线上线下共有15万人次申报失业补助金,为既严把政策关,又及时审核,对网络提交申领材料承诺5个法定工作日内反馈审核信息,采取白天8小时线下现场审核,晚上5小时线上审核,并一对一通过手机短信告知申请人审核结果,最大限度确保党的惠民政策兑现到失业困难群众手中。(周世兴、毕正怀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