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脱贫 税企合力推动产业振兴

2021年01月06日15: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临沧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派驻税务干部、推行“一企一策”等方式,结合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一丝一叶铺就致富“新丝路”

临沧市双江自治县属亚热带温湿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9.5℃,光照充足。作为生产优质蚕茧的适宜之地,双江自治县税务局驻陈家寨扶贫干部因地制宜,将桑蚕产业作为重点乡村振兴产业之一着力打造。

自脱贫攻坚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的扶贫干部帮农户争取到40多万元资金用来筹备桑蚕厂房建设等,规范桑园的种植管理,帮农户联系合作社来收购蚕茧,让农户能养蚕、会养蚕、不愁卖,国家政策好,减税降费到位,这更是让农户和企业都充满了干劲。

一大早就在桑园里忙碌的陈家寨村村民李扎克夫妇边采桑边说道:“这两年忙于外地打工荒废了家里的地,今年受疫情影响没办法外出,正为生计发愁时,税务局的扶贫干部就上门指路了,鼓励我们加入合作社学习种桑养蚕,还主动帮我们下载了有关养蚕知识的视频。没想到收成还真不错,现在在自家门口就能赚钱。”

双江某蚕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蚕种、蚕茧销售及蚕丝被等丝制品生产销售的本地企业,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自2018年以来与全县近3000户养蚕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其中贫困户约1081余户。结合双江自治县优越的自然条件,依托‘养殖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企业发展持续向好,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为让该企业及时了解并享受到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管理员通过电话第一时间进行优惠政策的宣传讲解,多次走访企业进行申报辅导。如今,在复工复产后的生产车间,生产线流水一般井井有条,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该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停产了一个多月,复工后经营惨淡。多亏了税务部门雪中送炭,及时享受了3.91万元的税收减免,这笔钱在非常时期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现在公司订单陆续增加,我们可以用这笔资金扩招工人放开手脚生产了。”

如今,乘着减税降费的春风,双江县蚕桑产业正一步一步“化茧成蝶”,“一丝一叶”不仅是脱贫致富的新思路,也成了老百姓共同富裕的“新丝路”。

税收助力“鲟”出致富路

永德县大雪山乡勐旨村位于大雪山下、南汀河边,近年来,勐旨村因地制宜,结合地理特色大力培育山水特色农业生态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2014年,土生土长的勐旨村人字劭嵘和朋友一起投资创办了以养殖鲟鱼为主要产业的生态农业公司。在政府部门鼓励和税收政策的扶持下,字劭嵘坚持“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着乡亲们一起“鲟”出致富路。自企业成立以来,当地税务部门因势利导,及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下沉基层、服务基层的优势,采取线上问需求、送政策,线下走访摸实情、解难题的方式,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鲟鱼养殖之路越走越宽。

然而,今年疫情暴发以来,养殖场受影响较大,饲料供应和鲟鱼销售遇到瓶颈。“疫情以来,作为养殖企业,我们心里确实没了底,销路受阻、资金困难,一时间让我们很焦急。”谈到今年以来的经营状况,字劭嵘感慨颇多。

为了帮助企业正常经营运转,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讲解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通过“银税互动”帮助争取资金扶持,为保障企业正常经营运转注入税务力量。

“在最艰难的时候,税务干部主动通过电话、微信为我们进行政策推送讲解,同时也向我们普及了金融信贷的一些政策,有了国家的优惠政策这一坚实的‘政策后盾’,我们也更有信心带领更多的乡亲,奔向更加富裕幸福的新生活!”字劭嵘说道。

下一步,临沧市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持续助力脱贫致富,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基层,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全力服务好“六稳”“六保”。(徐守圆   陈靖宇   李晶晶)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