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税务:资源税法落地实施显绿色效应

2021年01月06日15: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资源税法实施以来,文山州税务部门聚焦资源税法涉及的征收范围和税率、计征方式、优惠政策等深入开展宣传辅导,推动其顺利落地。

“请问填写附表之后,主表要怎么填写呢?”

“您看,填写附表数据后,系统会自动将结果导入主表,计算应纳税额……”电脑一端的税务干部正在运用录屏直播功能为财务人员希竹芬讲解资源税法出台后新申报表的填报方法。

希竹芬所在的云南文山某锰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锰矿、铁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企业,其自产的锰矿石是国内少有的适合锰铁合金冶炼的优质锰矿石,发展实力强劲。

“2020年以来我们已经缴纳近170万元的资源税款,作为公司的主要税目之一,自然有辅导需求。资源税法一出台,税务部门的配套服务就跟上来了,无论是政策解读还是申报业务都及时对我们进行了宣传培训,真是细致周到。”公司负责人王恒胜说道。

据了解,为确保资源税法顺利贯彻实施,文山州税务局强化税源征管服务,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多形式开展“一对一”跟踪辅导,帮助企业及时掌握税法变化,确保所有资源税纳税人顺利完成申报纳税。

资源税法对税目进行了统一规范,调整了具体税率确定权限,规范了减免税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资源税法”鼓励与约束“双向驱动”的特性逐步显现。

“对矿泉水实行从价计征与从量计征相结合后,预计可以减税6万元,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实打实的优惠!”云南某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表示,资源税改革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续航”动力,实现了企业受益与环境改善的共赢。

资源税全面改革合理减轻企业负担,同样受惠的还有文山州砚山县一家经营13年的“老牌”砖厂。砖厂负责人黄海东介绍:“我们一直采用本地的页岩原材料烧制砖块,新‘资源税法’实施后,页岩烧制砖块能享受资源税减征50%的优惠政策,资源税减半征收连带‘五税二费’税负降低,为我们带来了成倍的减免红利,既降低了生产环节成本,同时也让我们更加重视污染排放问题。”

实施资源税法是保障我国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文山州税务局将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全方位做好宣传辅导,主动加强与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作,重点围绕问需问计,加强纳税人意见建议征集,公平公正确保资源所有者权益,以资源税法精准落地促进地方经济绿色发展。(张颖、魏巍、罗玉楠)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