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印发《意见》 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6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6日电 (程浩)为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云南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高新区要在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平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优先支持高新区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高新区建设云南实验室。

支持高新区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对符合条件的给予重点支持,在就医、住房、出入境通关便利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对高新区管理机构中专业性较强的公务员岗位经审批同意后采取聘任制,实行协议年薪,一职一薪。对高新区内事业单位聘用的高层次人才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薪酬激励机制,薪酬支出计入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但不受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

支持高新区围绕新兴产业、特色主导产业,以“揭榜制”等方式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面向国内外征集解决方案。

对科技成果在高新区内转化的出让方、受让方、转化服务机构给予经费补助;对开展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和高价值发明专利转化的企业,根据该科技成果新增产值给予补助。

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对高新区内企业首次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3年有效期满重新获认定的,给予省级财政经费补助。

支持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在高新区内创新创业,孵化和培育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

支持高新区各类主体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机构。

优化产业链布局

高新区要围绕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烟草及配套、食品与消费品加工等,明确着力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加强创新资源配置和产业集聚,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支持高新区承载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鼓励高新区实施一批引领型重大项目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构建应用场景,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支持高新区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发,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加大开放创新力度

支持高新区发挥区域创新重要节点作用,加强与东部发达地区高新区的交流协作,建立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引入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高新区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鼓励发展水平较高但发展空间受限的高新区,整合或托管区位相邻、产业互补的省级开发区、大学科技园等区域创新载体,打造集中连片、协同互补、联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

支持高新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物医药、资源开发、软件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加快建立科技园区、创新孵化器和中小型企业合作网络,强化人才、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要素交流。

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赋予高新区更大的自主权限,除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不得下放的外,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国家高新区,州、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省级高新区。

在高新区复制推广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相关改革试点政策,加强政策先行先试。

支持金融机构在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信贷业务,实施“风险金池+科创贷”,强化科技金融合作。

符合条件的高新区可以申请扩大区域范围和面积。

支持高新区创建国家和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禁止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入驻。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