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探索运用“数据比对法”精准开展村级巡察

2021年01月06日08:37  来源:云南日报
 

曲靖市在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中探索运用“数据比对法”,由市委巡察机构搭建信息采集平台,导入巡察前期多渠道、多部门收集的9项30余类信息数据,通过巡前收集数据、巡中精准比对、巡后分析整改,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对问题的“大筛查”,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不久前,在开展对村巡察工作中,巡察组通过数据比对扶贫贷款名单和集体项目实际分红名单,筛选出贷款用途显示为入股集体项目但并未获得分红的贫困户,结合入户走访和实地查看,发现一国家公职人员冒用9户贫困户的名义套取小额扶贫贷款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并作为边巡边移问题,及时移交相关纪委监委进行查办。

“村级巡察任务繁重,运用数据对比法能让存在的问题更加直观明了,提升巡察质效。”曲靖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比对结果再进一步开展针对性核实了解,有效提高了村级巡察工作效率。

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曲靖市采取问题线索边巡边移、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及时整改等方式强化问题整改,靶向治疗“基层顽疾”。针对数据比对中发现的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由巡察办提出开展专项整治拟办意见,形成专项整治转办单交牵头部门组织整改。

开展村级巡察以来,曲靖市共发现并移交问题15283个、问题线索832件,立案146人,党纪政务处分110人。(记者 谢进 通讯员 袁渊 伍中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