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源头活水 浇产业脱贫致富之花

刘怡

2021年01月05日14: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天有些冷,施文兴搓了搓手,拿起放在一旁的拐杖,拄在右手下,与往常一样,一瘸一拐地走进猪场。6岁时施文兴感染了脊髓灰质炎,右腿不幸留下了后遗症,此后,拐杖就成为了他日常生活中的必备。洗手、装饲料、喂食……拄着拐杖的施文兴手脚麻利,提着沉甸甸的一大桶饲料依次走到各栏口给猪添食。4年前,施文兴完全没想到如今自己能拥有这样一个占地1000平方米,饲养了100多头猪的养猪场。

施文兴在自家的养猪场里喂食。(人民网刘怡 摄)

施文兴家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研和街道玉屏社区黑泥村,因为残疾,他无法与村中其他人一样外出打工,只能与妻子在家种植几亩烤烟糊口。“孩子小,我行动又不方便,田里的活只能靠我媳妇。”施文兴感叹,那时候一年到头,家里只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转机发生在2016年。施文兴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处了解到,像他这样的建档立卡户能申请政府贴息的扶贫小额贷款,“借了钱,到时候还不了怎么办?”从未贷过款的施文兴心里有些犹豫。

“你之前不是在‘母猪寄养’的扶贫项目中学了些养猪技术吗?有技术,再贷些款作为启动资金,还怕产业发展不起来还不了钱吗?”在扶贫工作队员的鼓励下,施文兴有了底气。

说干就干!无需担保和抵押,没有利息,三年之后只需要还本金,2017年,施文兴用贷来的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购买了6头母猪、一头公猪,培育猪仔进行售卖。没想到,当年底,施文兴就卖出了近4万元的猪仔,成功摘下了贫困帽。

一年就把贷款还清的施文兴有了经验,也增加了胆气。随后两年,施文兴每年都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渐渐地,施文兴的猪圈逐渐扩大成了1000平方米的养殖场,繁育的母猪数量也连年增加,而施文兴的猪仔也开始在当地小有名气。

如今,施文兴已成为了村里的养猪专家,村里哪一家养的猪生了病都会请他去看看。2020年6月,施文兴还被推选成为红塔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整个2020年,施文兴的生猪养殖销售额达到了20多万元。

“现在村里95%的仔猪都是我提供的。”介绍起自己的养猪产业,54岁的施文兴语气里满是骄傲。

在玉溪市红塔区小石桥彝族乡玉苗村委会大玉苗三组的一片半山坡地上,一眼望去,成片的青花菜郁郁葱葱,长势良好。施家平站在这片青花菜地里介绍着自己2020年的收成,脸上挂满了笑。

与施文兴一样,施家平说,如果没有扶贫小额贷款,他的这片菜地根本就种不起来。

施家平在自家种植的青花菜地里劳作。(人民网刘怡 摄)

回到家里,施家平拿出一个印有“红塔区扶贫政策资料箱”的透明塑料盒,里面装着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以来的各类帮扶记录、政策宣传资料等。

“2015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来我家宣传,我知道了这个扶贫贷款的政策。”施家平一边从盒子里拿出了一张红蓝色的扶贫小额信贷宣传单,一边回忆起当时的情况。

从申请、村里证明、乡镇审核到银行放贷,施家平说流程看起来很复杂,但当时不到一天就办理完所有手续,几天后就拿到了5万元的贷款。

因为缺少资金,无法购买多余的种苗、化肥和农药,施家平家以前只种着5亩的烤烟和蔬菜,一年下来不过1万多元的收入。5万元的贷款拿到手后,施家平立马在村子里以每年每亩1370元的价格流转了7亩土地,又购买了足量的化肥、种苗和农药。

扩大了种植面积的施家平在随后的几年里,每年又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这几年,靠着种植这十多亩地的蔬菜烤烟,施家平不仅还完了前几年的贷款,还攒下了一笔建新房的钱。2019年,施家平一家六口从拥挤的土基瓦房里搬进了新建的三层小楼。

2019年,施家平一家六口搬进了新建的楼房。(人民网刘怡 摄)

与施文兴和施家平一样,2016年以来玉溪市红塔区因扶贫小额贷款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2016年至2020年,红塔区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3608.37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了3051户,其中2019年发放了2731.8万元受益574户,2020年发放2428.77万元,530户受益。

2020年底,施文兴了解到,对于像他这样的脱贫建档立卡户,扶贫小额贷款的政策依旧持续,施文兴盘算着下一年再贷些款将猪种改良,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2020年,施家平为儿子办了婚礼,儿子成家了,施家平很欣慰。站在成片的青花菜地里,施家平算了算:“青花菜4元每公斤,除去种苗、化肥等成本,2020年,仅青花蔬菜的种植纯收入应该就有六七万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