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烟草:奋力奏响烟草法治建设最强音

2021年01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推进法治烟草建设,是新时代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作为国有企业,云南省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

坚持分类指导,狠抓重点人群。在云南省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述法。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带头撰写法学论文、学法文章,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察等方式牢固树立领导干部遇事找法、决策依法的法治思维。弘扬法治文化,通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带头示范,引导干部职工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让法治精神浸润每个红河烟草人的心田。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普法成效。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挖掘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法治故事,通过艺术化的演绎、演讲等形式,让看似枯燥的学法变得有声有色;利用企业微信等平台,制作具有教育意义的短小有趣的普法微视频;利用“职工书屋”拓展普法宣传阵地建设,挖掘烟草法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整合的新渠道;开展“法律进站所”活动,邀请法律顾问深入基层专卖管理所、烟叶服务站和客户服务站,解决基层一线员工、广大零售户和烟农生产经营管理和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坚持学用结合,普法执法并举。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制定行政执法指导手册,启动行政许可指导手册项目,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案件合法性审核、案卷评查制度机制,提升一线稽查员执法能力和素质。创新执法理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把便民高效和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贯穿到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行为始终。整合法律人才资源,利用好法律人才库、公司律师、普法讲师团、外聘法律顾问等专业人才,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人才保障。

坚持统筹兼顾,规范效率协调发展。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强对行政处罚、重要决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的前置合法合规审查,法规部门和法规员对违法违规决策勇于行使一票否决权,把主要精力从事后解决问题转移到事前预防问题上来。将法律风险防控与各项业务工作全面融合,精准发力,精准预防,在确保规范合法的前提下尽可能提升效率,上下联动,统筹兼顾,筑牢企业依法合规决策的法治防线,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展望“十四五”,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的乐章已然启幕,全司广大干部职工必将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奋力奏响法治烟草建设最强音。(施永明、王喆)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