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八达岭龙庆峡等562个无障碍点位完成提升改造

2021年01月04日08:5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八达岭龙庆峡等562个无障碍点位完成提升改造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重要赛区之一,北京延庆区是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的重点区域。记者近日从北京延庆区残联获悉,2020年,延庆区聚焦冬奥周边、旅游景点、民生服务场所,共计投入财政资金6759.82万元,对562个公共空间点位进行了统一改造,打造了八达岭、龙庆峡景区、东外大街商业区等20个精品示范项目,让行动不便的人士享受便利。

  八达岭长城高铁站作为冬奥会重点交通服务配套设施,承担着冬奥会观众和部分注册人员的交通转换及服务功能。车站于2019年底投入使用,在建设之初就将无障碍理念融入设计之中。

  记者注意到,站内设有多个无障碍卫生间,盲道设施完善,能够为不同出行需求的旅客提供安心舒适的候车环境。同时,出站方向还安装了一部斜行无障碍电梯,电梯提升高度达到42米,长约84米,实现了“无障碍”出站。

  在八达岭景区,记者看到,景区停车场、卫生间、游客服务中心、电梯等设施都进行了加装和改造,便于游客进行咨询、如厕、购票、登城等活动,大大提升了景区的服务质量。特别是加装电梯后,游客可以乘坐电梯到达长城东平台和景区观景台观赏长城全貌和夜间景色。“以前只能坐缆车,但是现在可以自己爬了,非常高兴。”全靠轮椅出行的祁春祥告诉记者,如今自己就能体验到“爬”长城的乐趣,感受长城的磅礴气势,十分开心。

  位于延庆区中心位置的东外大街,包含妫川广场、银行、餐馆、酒店等多种商铺及政府办公场所,是延庆区最为繁华的地区。2020年,延庆区对东外大街进行了全面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如今64家商户能满足各类人群的服务需求。

  “目前,延庆区纳入去年改造计划的点位已经基本整改完毕。”延庆区残联四级调研员代成献介绍,今年,延庆区将重点聚焦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新要求,对冬奥场馆周边持续开展排查建账,查缺补漏,对重点区域的“七小”门店和公交车站进行整改,为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良好的无障碍环境。(记者 任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