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四自”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2021年01月02日11: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

基层稳则天下安。提升基层群众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在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云南省玉溪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好参谋部、指挥部、执行部的作用,统筹谋划部署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综治成员单位建立机制、积极履职,践行以党建为引领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四自”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其中,新平县的“四自”实践,便是玉溪市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提升的典型代表。

十二道湾小组干净整洁的道路。(人民网符皓 摄)

“我们农村就是这样子!”见到李登春一家门外随意堆放杂物,村组干部登门劝说,李登春振振有词反驳。

“不是农村就可乱堆乱放!”任凭村组干部如何劝说,李登春不为所动。

李登春家住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水塘镇水塘社区十二道湾小组。2019年3月,在开展村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里通过召开户代表会,完善了村规民约,明确了“包卫生、包秩序、包整洁”的门前“三包责任”。

新的村规民约通过后不久,面对村组干部的劝说,包括李登春在内的部分村民不以为然。

“村规民约既然制定了,就得照章执行。”随后,由小组支部书记,小组组长、副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的打分组,依规每月对组里的村民开展两次卫生考核打分,并根据打分情况,每月评出人居环境红黑榜。

这不,不以为然的李登春就上了两次黑榜。

榜单往村里的公开场合一贴,一比较,组里的村民议论纷纷,李登春面子挂不住了。态度软下来,门前乱堆乱放的局面彻底改观。

“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激发了群众比学赶超氛围,现在群众积极清扫,一天扫两次,看到叶子掉下来都要赶紧扫掉。”村民前后态度的转变,让十二道湾小组支部书记胡光林印象深刻。

十二道湾小组的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不过是新平县探索党建引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四自”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在水塘社区曼拉组,该组则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平安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将集体经济分红与评比结果挂钩,调动村民参与集体事务、实现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曼拉组位于水塘集镇边缘,有62户258人。

小丫口组设置的分类垃圾桶。(人民网符皓 摄)

近年来,该组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与企业合作,以集体土地入股形式建设了占地20.38亩的生猪交易市场,小组占股51%。

虽说分红年年有,但村民们并没有坐享其成,要足额拿到分红资金,条件也不少。

比如:不出义务工、人居环境整治不落实,开会不积极,都要按照村规民约扣掉一定的费用,在年底分红时直接扣除。

“2017年村组发动修水沟,没有参与被扣过一两次。看到别人拿到,自己被扣,心里不是滋味。”村民陶明忠透露了集体经济分红与评比结果挂钩带来的影响。自此之后,陶明忠再也不敢懈怠,连续几年来都足额拿到了分红。

如今,走进曼拉组,只见溪流绕村,屋舍俨然,绿树常青,家家户户门前的村道都铺设成了水泥道路,路面干净整洁。

“集体经济分红与评比结果挂钩,效果立竿见影,村民参与村集体事务热情高涨。”水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普新林说。

水塘镇党委副书记罗建林表示,在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集体经济分红与评比结果挂钩之外,水塘镇的各村组还建立了村事议事平台,广泛吸收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在村务民事上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提高了水塘镇各村(社区)、小组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蓝、绿、红三个颜色的垃圾桶一字排开,垃圾桶上分别标注了可回收物体、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的提醒字样。旁边的宣传栏上还特地张贴了垃圾分类的教育宣传海报。

这个场景,出现群山环抱中的新平县新化乡大寨村小丫口组。该组村民鲜明的垃圾分类意识,让初入村子的来客颇感意外。

“小丫口组的自觉意识可以说是‘与生俱来’!”新化乡党委副书记锁闻金笑着解释称,小丫口组是一个因地质灾害搬迁的村民小组,共有55户220人。早在2016年搬迁时,该小组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建立了村民自建委员会,成员由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统一负责推进搬迁建设的统一招标、财务监管等工作,确保了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尝到了村民自建委员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甜头,搬迁完毕后,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为维护新居的环境卫生,小组召集村民于2018年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了门前三包、牲畜圈养等人居环境保洁制度。

有了制度还不算,该小组还专门成立了由小组支部书记,小组正副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的村规民约履行小组,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在此情境下,在闭塞的小山村出现“赶时髦”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平县的‘四自’实践,构建了‘大家管村事’‘村事大家管’的共治体系,画出了和谐稳定‘同心圆’,为新平县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新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吴忠华如是评价了该县的“四自”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取得的成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