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第十一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启动

2020年12月31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第十一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启动。(李正罡 摄)
昆明第十一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启动。(李正罡 摄)

人民网昆明12月31日电 (木胜玉)12月31日,昆明第十一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在昆明市儿童医院正式启动。当天来自昆明市儿童医院的数百位医务工作者参与献血。

据介绍,每年的春节前后,受季节和节假日影响,献血人数都会出现大幅度下滑。自2010年昆明地区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级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2018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昆明市献血条例》规定,将每年1月定为“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号召广大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

2018年,第八届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共有8430名医务人员参加献血,献血量达240万毫升;2019年,第九届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共有9391名医务人员参加献血,献血量271万毫升。

2020年受疫情影响,献血人数骤降,医务工作者们不仅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同时也是无偿献血的生力军。2020年第十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活动,累计有10730位医务工作者献血306万毫升,展现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传递爱心奉献无偿献血社会正能量。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工会主席朱祥明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近年来,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昆明市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殊荣。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作为全省最大的采供血机构,在各级医疗机构的支持帮助下,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提采量保质量,2020年昆明地区献血量突破60吨,有力保障了昆明地区和全省的临床医疗急救用血,给无数家庭带来平安与团聚。但是,随着昆明地区医疗机构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每天需有500人以上献血,才能基本满足需要。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限制人员聚集等因素叠加,昆明地区临床用血需求一直面临血液库存持续紧张的形势。

昆明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张毅表示,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日益提高,无偿献血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无偿献血是一种大爱,是对他人无私的关怀,每一家医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都需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