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丝绸之路申遗保山云端论坛开幕

2020年12月30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南方丝绸之路申遗保山云端论坛开幕。(范南丹 摄)
南方丝绸之路申遗保山云端论坛开幕。(范南丹 摄)

人民网保山12月30日电 (薛丹)以“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南方丝绸之路申遗保山云端论坛12月29日举行。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云南保山,为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言献策。

自古,南方丝绸之路随着商业的发展逐渐演变成为通商道,这也是中西文化交往的最早信道,促成了东西方文化的沟通与交流,不同类型的文化形态通过这条商道相互交流、共谱华章,是一条“经济之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保山地处滇西咽喉,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最便捷的陆上国际大通道,是我国南向互利合作战略的最佳陆上路径选择,是云南省唯一具有双向开放通道的州市。

本次论坛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旨在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工作,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推动构建中国—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促进云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保山市委副书记、隆阳区委书记韩开柱在致辞时表示,保山将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带来的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搭乘南方丝绸之路申遗的东风,深化落实“一条路子、两个前列、三城定位、四化发展、五马竞争”的发展思路,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形成“一线两园”双向开放格局,努力把保山建设成为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胜认为,“南方丝绸之路”是我国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云南进一步推进“辐射中心”工作必需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会议,各方将携手共进,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推动构建中国—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的交流互鉴。

论坛上,7名专家学者聚焦论坛主题,通过现场分享和连线交流的方式从不同视角作了发言。论坛还发布了《推动“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决策咨询报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