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东送再添“大动脉”

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半年投产送电

2020年12月3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送端昆北换流站航拍。(李品 摄)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送端昆北换流站航拍。(李品 摄)

人民网昆明12月30日电 (朱红霞)12月27日10时许,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正式启动投产送电,较计划提前半年。

昆柳龙直流工程总投资242.49亿元,是国家首个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多端混合直流工程。作为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的主要送出“大动脉”,工程从云南出发,跨过1452公里的高山河湖,把电站丰沛的水电分别送往广东和广西的用电负荷中心。其提前投产,为寒冷的今冬送上充足的“民生电”,更为两省区送上清洁的“生态电”。

该工程采用安全性、灵活性、稳定性更高的柔性直流技术。在此之前,世界上柔性直流的最高电压等级为±500千伏,工程则提升到前所未有的±800千伏。世界特高压输电技术从此迈进柔性直流时代。

为高效送出水电,又确保广东、广西电网受入巨量电能时的安全稳定,昆柳龙直流工程首创多端混合直流输电技术,送电端采用常规直流,广东和广西2个受电端采用柔性直流,打造柔性直流输电的“港珠澳大桥”。

该工程创造了19项电力技术的世界第一,主要设备自主化率100%,有力带动国内相关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化和设备的国产化。工程投产送电后,预计每年送电330亿度,相当于海南省一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将有效解决“十三五”末及中长期云南水电消纳问题,为满足“十四五”和后续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伴随着昆柳龙直流工程的建成投产,“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全面建成6大直流工程,以及海南联网二回交流海缆工程,已经形成了八条交流、十一条直流的跨省西电东送大电网,西电东送总能力超过5800万千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