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科院农业绿色发展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2020年12月26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2月25日,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云南省农科院)农业绿色发展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旨在搭建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好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实落地。

同时 ,该中心将发挥从种质创新、种子培育、生物技术、绿色栽培、健康土壤、绿色植保、质量检测控制、农业经济信息、农产品加工等综合专业系统性优势,上对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及区域绿色发展战略联盟,中对接省州各级管理与事业部门,下对接“政产学研推用”,通过高质有效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巩固拓展、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科技支撑。

据介绍,云南省农科院农业绿色发展创新中心将以该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为主,协同院相关专业单位及相应的创新团队,争取各类资源,开始启动相应的工作,此外还加强自身造血能力提升,形成绿色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围绕云南省粮食安全及低纬高原特色产业的优质种子工程、绿色关键技术、产地环境净化、健康土壤构建等方面形成了“热带亚热带玉米骨干亲本创制及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元江普通野生稻渗入系创制”“低纬高原水稻种子质量控制技术集成创新”“低纬高原花卉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与应用”“西南水旱轮作区周年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等79项获省级以上奖励的科技成果,95个培育的粮经作物新品种入选云南省主导品种,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38件,制定并颁布国家、行业、地方等标准70余项,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绿色发展创新中心在云南省服务农业绿色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奠定了技术与智力基础。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主要目标任务是创新机制聚集院内外科技力量,以农业产业中存在的“卡脖子”制约性科技问题、绿色新技术供给与下沉转化率不足、跨学科系统性全程绿色解决方案缺乏等为导向,通过持之以恒的开拓性工作,创新和引进吸收适合于全省粮食安全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农业绿色发展理论和方法体系,组织实施好一批“云南主要外销蔬菜绿色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云南特色水果品质提升与优势品牌创建”“农产品全链条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开发”等56项绿色发展重大科技项目。

通过突破一批绿色发展关键技术,创建一批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建立一批生态农业典型,支撑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示范一批农业物联网与智能应用工程,培养一批综合性人才,共建一批科技“农家小院”,协同一批深加工企业创新新型研发主体,转化一批助力产业发展的科技成果,服务一批优质绿色“一县一业”与“一村一品”,科技辐射带动“一带一路”建设及RCEP合作框架下的南亚东南亚相关国家,探索一批激励和吸引优秀人才的多元化有效机制,最终为云南绿色、有机高原特色粮食、经济作物农产品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动力,保护好云南的蓝天、碧水、净土,增强农产品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和绿色品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乡村,服务乡村振兴,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贡献力量。(朱红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