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户籍人口4804.4万人 城镇化率37.06%

2020年12月23日11: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2月23日电 (刘怡)12月22日,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政委陈根献在云南省召开的“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型城镇化发展专题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0年11月30日,云南省户籍人口共4804.4万人,其中,城镇户籍人口1780.6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7.06%,较“十二五”末提升了5.76个百分点。

陈根献表示,“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公安厅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从五个方面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并有序实现市民化。

一是实施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自2016年1月1日起,云南省全面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历史性地消除了城乡户籍二元结构。

二是不断放开放宽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条件。“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公安厅积极会同发改等部门,先后推动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方案》《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目前,云南省城镇地区已全面放开了户口迁移条件,实现了落户零门槛。“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城镇户籍人口增加了326万人,其中,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15万人。

三是健全完善居住证制度。2016年12月,云南省公安厅推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颁布了《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11项基本公共服务权益。《条例》实施以来,云南全省累计办理暂住登记522.3万人,发放居住证371万份。

四是畅通城镇地区人才落户通道。为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人才落户要求,云南省公安厅全面放开了城镇地区人才落户政策,中专以上学历人员、留学归国人员以及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初级技工以上资质人员,在城镇可以先落户后择业。

五是持续推进公安户政“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云南省共下放户籍业务审批权限13项,清理取消9类证明材料涉及39类户籍业务,承诺57项户籍业务“最多跑一次”,实现37类户籍业务窗口即办即取。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网上户籍室”共受理5.6万余件网上户籍业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