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至2019年 云南粮食产量年均增速1%

2020年12月23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2月23日电 (刘怡)“粮食产能稳步提升,2016至2019年,云南全省粮食产量年均增速1.0%,高于全国年均增速0.9个百分点。”12月22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晓龙在云南省召开的“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 ”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型城镇化发展专题发布会上介绍,新型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支撑新型城镇化,“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农业农村领域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支撑新型城镇发展。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粮食产能稳步提升,2016-2019年,云南省粮食产量年均增速1.0%,高于全国年均增速0.9个百分点。2019年,云南省粮食播种面积6249万亩、居全国第12位,产量1870万吨、居全国第14位;畜牧业发展势头加快,2019年云南省肉类总产量达406万吨,产量排名由2015年的全国第11位上升到全国第7位。鲜切花、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保持全国第1位;蔗糖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2位;茶叶采摘面积保持全国第1位。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云南省制定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云南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由2015年3814亿元增加到2019年8939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2015年的1.1:1提高到2019年的1.6:1。

云南省积极发展休闲农业,2019年经营主体达到10502个,比2015年增加1438个;乡村旅游接待人次8624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361万人次;营业收入143.41亿元,比2015年增加51亿元,年均增长11%。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初步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察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管护长效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云南全省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实现全覆盖;一类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0%以上;二类县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5%以上。大力开展村庄清洁活动,云南省所有自然村可达“人居环境Ⅰ档标准”。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云南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869.1万份,颁证率达98.9%。同时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18.35万个村组清产核资,规范有序开展成员身份确认、折股量化资产、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办理登记赋码等工作。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村土地流转规范有序,农业社会化服务稳步推进,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得到增强。

陆晓龙表示,下一步,云南省农业农村领域将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