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之上 产业正兴

2020年12月2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连片的西葫芦长势良好。人民网 程浩 摄

汽车沿笔直的乡村公路行驶,窗外,连绵的西葫芦地向山脚延伸,翠色如画。

这里是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虹溪镇,是云南1800多个坝子中的一个——我国西南地区,尤其云南境内,人们把山间小盆地称为坝子。

虹溪坝子四周环山,中部平坦,土地肥沃,交通发达,适合包括西葫芦在内的特色产业发展。

咋发展?以往分散种植效果不好,当地烟草部门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推进规模化种植,打造产业综合体,村民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李增祥家的西葫芦丰收了,工人们正把西葫芦过秤装箱。人民网 程浩 摄

“以零换整” 找准致富门路

47岁的李增祥种了大半辈子地,一直没个声响,自从前两年“以零换整”,把7亩零散土地流转给弘毅公司,再从弘毅公司流转50亩连片土地后,他家好日子来了。

今年李增祥种了50亩烤烟,毛收入近30万。烤烟收了后种上西葫芦,最近已到采收季。按亩产三四吨、每公斤一块五算,毛收入能有20多万。这样一算,每年光种地,毛收入就有50多万。

不愿从弘毅公司租地的农民,除收流转给弘毅公司的土地租金外,能到像李增祥这样的种植大户基地务工,每天收入100多块。

可在过去,大伙日子过得紧巴,每户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早出晚归,精心侍弄,到头来赚不了几个钱。

零散种植,难成气候,这也是虹溪坝子农业发展的瓶颈所在。

咋办?2018年,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红河弘毅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规定程序,在虹溪坝子流转数千亩连片土地,按成本价返租给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并提供技术,增加村民收入,带动当地农业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李增祥是获益者,“不管是种烤烟还是西葫芦,弘毅公司都派技术人员指导,和以前比就是:花同样的钱,种地更舒坦。”他说。

西葫芦上市,弘毅公司帮联系客户到地头收购,直销大城市。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负责人邓云龙说,公司依托大数据平台,指导当地产业生产、销售,更好实现产销对接,“村民不再是‘提篮小卖’了。”

鲜花基地里,工人正剪鲜花。人民网 程浩 摄

聚力发展 路子越来越宽

西葫芦只是缩影。两年多来,当地烟草部门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虹溪镇流转虹溪流转土地5405亩,推动烤烟、水稻、鲜花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37岁的戈永生主业本是室内装修,今年生意不好做,他正愁出路在哪,听说可以和弘毅公司合作种水稻,他来了兴致。“弘毅公司免租金提供一季土地,种子、技术也免费提供,又没风险,这样的好事干嘛不干!”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红河分行推出“乡村振兴·核心烟区贷”产品,借助弘毅公司资源,戈永生贷款6万元,招工种水稻。

水稻成熟时,弘毅公司按每公斤四块二回收,戈永生算了算,130亩土地毛收入35万,除去人工成本、化肥等,纯收入10多万。“明年还接着种!”

日子好过了,不少外出务工者返乡,更多年轻人也回来振兴乡村。

28岁的马智彬正在鲜花基地查看鲜花长势。人民网 程浩 摄

虹溪坝子冬天的早上,阳光明媚,给大地披上一层光辉。马智彬的玫瑰花基地里,工人们忙着采花,没多大功夫,鲜花装满了一筐又一筐,马智彬喜上眉梢。

拿起一朵黄色的花,马智彬凑近闻,沁人心鼻。看着大家对他种的花赞不绝口,马智彬略带骄傲地介绍,基地玫瑰花品种不少,有“粉红雪山”“红泡泡”“柠檬泡泡”“嘉年华”等,卖到斗南花市,一直供不应求。

28岁的马智彬几年前从云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到斗南花市学种花、栽花,学到技术后,家里人投资80万元,从弘毅公司流转16亩连片土地种花。弘毅公司为基地提供臭氧机、防草布,还建了蓄水池,帮助马智彬养花。

本以为会一帆风顺,没想到第一茬花刚要上市遇到疫情,“卖都卖不掉,只能剪了送人。”马智彬气馁,他甚至觉得选错了行业。好在此后鲜花市场重启,马智彬重拾信心,今年到目前,基地毛收入超过70万,“没多久就能回本。”

普红兵正查看豌豆长势。人民网 程浩 摄

村貌一新 产业正兴

聚焦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助力虹溪坝子农业发展当成事业来做。

今年玉米收了后,38岁的虹溪人普红兵从弘毅公司流转40亩土地种豌豆。豌豆长势良好,走进田里,白色的豌豆花星星点点,一人高的豌豆枝干上挂满豆荚。

“收成不错!”普红兵说,第一茬收了2吨,卖了2万多,估摸着一季能收十几茬,40亩豌豆毛收入能有差不多20万,除去人工成本和土地租金,纯收入10多万没问题。

借助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农业的东风,沿着虹溪坝子主干道一路走一路问,类似普红兵这样的故事能“装”一箩筐。

弘毅公司副总经理林江介绍,发展特色产业上,公司推行“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发展“水稻、制种玉米+西葫芦”全产业链模式,推动形成以烤烟为主、多元产业协同互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旨在架起一座村民增收的致富桥,示范带动村民增收提档提速。

放眼整个红河州,2020年,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流转土地10.68万亩,这些地里,“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的传统种植模式正加快改变,越来越多的乡村旧貌换新颜。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其中核心,唯有产业兴旺,才能让农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路子。”邓云龙的话掷地有声。

这样的策略下,在广袤的红河州,村貌一新,产业正兴。(程浩、张华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