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创文让家更幸福城更美

2020年12月23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沾益夜景。(蒋所昌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顺民心、得民意、惠民生的暖心工程,更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的必然之举。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便开启了持续追求城市环境与精神文明双提升、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的历程,让城市更美丽、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环境越来越美 生活像诗篇一样

冬日里,行走在沾益的大街小巷,整洁的道路两旁车辆停放有序,设计新颖的公益广告牌、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造型优美的小游园……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迈着闲适的脚步出门散步,尽情体味着城市的和谐与美丽,生活在沾益的市民乐享着新生活。

生活新在哪里呢?“道路越来越干净宽敞,机非隔离设施越来越完善,出行越来越便利了。”说起创文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市民刘先生首先为城区通畅安全的道路点赞。

城市文明,基础先行。随着道路的不断延伸,路政设施的加速完善,一条条城市“脉络”畅通无阻,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沾益区相继建成万寿路、玉林南路、玉林北路、海源路等路段,并加大对主城区道路硬化改造提升,对主次干道交通信号灯、机非隔离栏、交通标识标线进行全面排查优化。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人行道、盲道更换68002.43平方米,路沿石更换7720米,修补沥青、混凝土路面68908.8平方米,安装车道隔离栏2.7万余米,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同样对新变化有深刻感受的,还有热衷健身的市民林女士。“城区里到处都是漂亮的小游园,环境优美、健身设施齐全,成了我们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为增加城市绿量,打造宜居城市,沾益区坚持把增绿补绿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见缝插绿,处处布景,打造了多处风格各异、主题鲜明的街头游园,犹如一个个“绿色氧吧”,为市民提供了更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自2019年启动增绿补绿专项行动以来,沾益区新建望海、中城、凤来等8个社区小游园,并改造提升了上角楼、新华访等6个小游园。截至目前,建成区城市绿地529.45万㎡,绿化覆盖面积582.34万㎡,绿化覆盖率38.54%,人均公园绿地   16.33㎡,真正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把美好写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

群众在跳广场舞。 (蒋所昌摄)

实事越来越多 幸福像花儿一样

“以前我都不怎么爱出门,现在每天早上送完孙女后,我就到玉林山公园晨练,锻炼好后就到离家不远的西平综合市场买菜,下午到小区旁边的图书馆看书,晚饭后还要和老姐妹一起在广场上跳跳舞、唱唱歌,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我们要给政府点赞!”家住玉林山水小区的蒋阿姨一边感叹,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公共设施建设是城市文化品位的一种体现,更是居民共享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沾益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坚持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各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1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34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相继完成新建或改造升级,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实现100%免费开放,城区基本形成了15分钟生活圈,有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四馆”累计接待服务对象6万人次,开展舞蹈、声乐、书法、绘画等公益培训70余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76场次。随着这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及免费开放,如今,沾益人可以更便捷地感受文化的魅力,幸福感爆棚。

群众走出门即可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只是沾益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沾益区坚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举全区之力,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造老旧小区、升级农贸市场、开展“厕所革命”、推进教育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等等,用一件件民生实事,为当地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不断增添新的温度。

理念越来越深 文明像空气一样

城市与文明城市的距离,就是每个人与文明的距离。通过三年的创文工作,文明理念像空气一样萦绕在每一个沾益人身边,文明行为已经成为沾益人的自觉行为。

环卫工人李艳在一线工作多年,她说,现在乱扔垃圾的人几乎没有了,有的市民看到地面有垃圾,还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让文明行为成为市民生活的常态,是沾益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不懈努力。市民刘女士列举了她看到的社会上的各类文明行为:大街小巷广泛张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公筷公勺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街头车辆各行其道、自觉礼让行人;菜市场里菜品分类摆放、环境干净整洁;公交车上,年轻人会主动给老人让座;车站、超市等公共场所设置了专门的母婴室······

“我也是在别人的带动下加入的志愿者队伍,除了自己在做公益,也努力影响周边的人一起去做,不断壮大我们这支队伍的力量,让城市更文明、更温暖。”来自珠源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肖琛媚说。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沾益区不断搭建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带动更多人、更多群体行动起来,汇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一切努力,只为让城市更美好。当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榜样,一次次感动着珠源大地的同时,也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精神洗礼,让文明有了深深扎根的土壤,让珠源大地处处盛开文明的花朵。(齐琦 张晏飞 蒋所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