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批重点水网工程集中开工推进会在丘北举行

2020年12月23日09:18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全省第五批重点水网工程 集中开工推进会在丘北举行

图为推进会现场

12月22日上午,2020年全省第五批重点水网工程集中开工推进会在丘北县清水河水库工程项目现场举行。

副省长和良辉出席并宣布开工。州委书记童志云致辞,省水利厅厅长刘刚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介绍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项目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昭斌主持,副州长周家宝、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金荣等出席。

童志云在致辞中说,云南省2020年第五批重点水网工程集中开工推进会在文山举行,标志着全省瞩目、全州期盼的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这是文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是文山重点水利事业建设的又一历史性时刻。文山州将以此为契机,举全州之力全面做好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手续申报、审批办理和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把项目建成破解文山发展难题的基础工程,建成顺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为文山“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坚实基础。

童志云表示,文山州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民生水利为人民”的理念,抢抓“十四五”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编制好水利发展规划,认真谋划建设一大批水利项目,集中力量推进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暮底河水库扩建等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州有大型、县有中型、乡有小型、村有坝塘的水资源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现代水利服务保障水平。

刘刚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努力工作,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在“十四五”期间大力实施“兴水润滇”工程任务,实现基本解决全省工程性缺水瓶颈、基本解决区域性大面积干旱的目标。

张秀兰表示,文山州各级各部门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加快推进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

会议在有关州(市)设分会场,共集中开工重点水网工程168件,总投资508亿元。其中,大型水库工程2件,新建大型灌溉区3件,中型水库工程21件,小(1)型水库工程38件,中小河流治理工程55件,其它水利工程49件。

据了解,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是2020—2022年全国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水库设计正常蓄水位1392米,总库容1.264亿立方米,为大(2)型水库。项目主要涉及文山州丘北、砚山、广南3个县,工程开发任务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区域内将新增和改善灌溉农田面积19.6万亩,并为受水区范围内35.5万人、43.5万大小牲畜的饮水安全提供有效保障。(首席记者颜宏幸 记者李霄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