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云:科学调度强化措施 全力保障用水安全

2020年12月23日09:17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科学调度强化措施 全力保障用水安全

12月22日,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深入丘北县专题调研抗旱蓄水工作时强调,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算好水账、科学调度、强化措施,切实把今冬明春抗旱蓄水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坚决打好抗旱主动仗,全力保障今冬明春城乡供水、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

今年以来,丘北县降水总体偏少,全县各类水库、坝塘、电站等均在正常蓄水位以下运行,各大中小河流未形成较大的雨水径流,河道来水量持续下降。目前,全县132件小坝塘及以上蓄水工程,总库容为11387万立方米,现总蓄水量6716万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减少1284万立方米。

调研中,童志云先后深入丘北县天星乡干龙潭水库和锦屏镇清平水库,查看了解当前水库蓄水情况及已采取的抗旱措施办法,并与随行的县、乡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安排部署下步抗旱工作。

童志云强调,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加强加密雨水情和土壤墒情监测,算清水账、摸清家底,按照“先饮水、后灌溉,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供需水保障方案,切实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做好供用水调度。尤其是要做好兜底人群的用水保障工作,确保饮水安全。要加大节约用水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当前水源短缺、供水紧张的实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水源点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水利工程除险加固、改造扩容等工作,加快谋划重点抗旱应急调水工程,规划好“十四五”水安全工程项目,统筹重大水源项目、引(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农村用水短板。要坚守生态底线,创新探索“渔旅结合”模式,立足实际,加快水利风景区规划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养殖,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随后,童志云还到丘北轨道交通四号线车辆基地,就轨道交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颜宏幸 李霄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